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湖人新闻

专访|科尔回顾勇士过去五年:经历过起落 坚信有光明的未来

2020-09-19 16:39:57 我乐直播 www.wolezhibo.com

NBA季后赛打得正火热,已经进入角逐分区冠军的阶段。和过去几个赛季不同的是勇士主教练科尔不用再准备季后赛的教练会议,他也不需要和球员住在酒店里参加强队如云的季后赛。这段时间科尔已经提前进入休赛期并为下

NBA季后赛打得正火热,已经进入角逐分区冠军的阶段。和过去几个赛季不同的是勇士主教练科尔不用再准备季后赛的教练会议,他也不需要和球员住在酒店里参加强队如云的季后赛。这段时间科尔已经提前进入休赛期并为下赛季的工作做准备。在今年的乐透大会上,勇士得到了榜眼签,这是这支球队本赛季为数不多的好消息。

过去一年里,勇士先是输掉近在咫尺的总冠军,然后杜兰特加入篮网,球队核心库里和汤普森也因为伤病不得不休战,勇士的战绩达到了15胜50负,这也是这支球队2002年后的最糟糕战绩。好胜心极强的科尔很难接受这一切,科尔说:“这支球队已经跌落到了谷底,大家都很沮丧,但糟糕的情况并不会持续太久。我们会展望未来,着手于下赛季的工作,相信球队会变得更好。”

下赛季对勇士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赛季,两大核心库里和汤普森将会以健康的状态回归赛场,球队还交易来了安德鲁-维金斯,再加上他们刚刚抽到的榜眼签,勇士的新赛季有很好的前景。科尔很喜欢回顾过去的一切,他和The Ringer一起回顾了勇士过去五年里难忘的季后赛之旅,这五年里他和球队有过很多痛苦和喜悦的时刻。

2015年季后赛对战鹈鹕的第一场比赛开始前,科尔有点紧张,这是他第一次作为主教练带领球队打季后赛。当时库里已经成为联盟MVP候选人,球队取得了67场常规赛胜利,勇士从鱼腩球队变成季后赛强队。在这之前科尔有很丰富的季后赛经验,为公牛打球时他和乔丹以及皮蓬一起拿到三座总冠军奖杯,加入马刺后他在波波维奇的执教下又夺得两枚总冠军戒指。成为太阳队的高管后,他帮助球队两次进入季后赛。但这次对战鹈鹕,他的身份是主教练。科尔说:“我记得当时很多人都没有信心,包括很多教练和球员,大家都觉得我们的准备不是很充分。赛前紧张的心理也能激发球员的胜负欲,起初我担心我们的表现不如对手,毕竟鹈鹕有两大球星戴维斯和霍勒迪。”

事实证明科尔的担忧是多虑的,勇士第一节就领先了对手15分,最后勇士将系列赛第一场胜利收入囊中。其实科尔很早就欣赏库里了,在菲尼克斯时科尔就有了交易来库里的想法。然而刚执教库里时,科尔无法完全理解库里的投篮选择。在鲁特-奥尔森、波波维奇和菲尔-杰克逊的影响下,科尔也形成了传统篮球思维,他建议库里出手得更加合理。但是库里就是那么特别,超远投篮对他来说很简单。2015年3月勇士对阵快船的某个进攻回合中,库里持球戏耍快船多名球员后投中三分。球进之前科尔紧张得都站起来了,他举起双手似乎十分不理解库里的意图,然而球进之后科尔和球迷都露出了震惊的表情。

在对阵鹈鹕的第三场系列赛里,库里在关键时刻拯救了球队。虽然勇士在落后20分的情况下进入第四节,但是库里和科尔都没有放弃,勇士单节得到39分几乎追上了比分。比赛还有9秒结束时勇士还落后三分,最后一攻的重任落在库里身上。他在45度接到传球后运球到底角附近,一个投篮假动作晃起对手后出手三分。虽然投篮没有命中,好在篮板球依然是勇士的,库里迅速跑到底线,队友眼疾手快将球传给库里,库里出手之前包括戴维斯在内的多名防守球员已经补防过来。身高臂长的戴维斯已经补防到位了,但篮球还是落入了篮网,比赛进入加时后勇士一鼓作气拿下比赛胜利。科尔说:“这件事情如果发生在其他球员身上会被看作是奇迹的发生,但对库里来说这是可以预料到的。”

勇士很快就拿下第一轮系列赛的胜利,他们接下来的对手是对抗风格强硬的灰熊。那时的灰熊主要有康利和“黑白双煞”,这是一支老派篮球风格的球队,他们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稳定的进攻和强硬的防守,勇士面临着很大的考验。三场比赛结束后,灰熊2:1领先勇士。第二场比赛,勇士的投篮命中率被对手限制到41%。第三场比赛开始前,为勇士工作多年的助教罗恩-亚当斯提议让博古特防守托尼-阿伦,这样博古特可以协防在内线的加索尔和兰多夫,从而放空职业生涯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8%的阿伦。这个计划很合理,但科尔却很犹豫。灰熊赢下了第三场比赛的胜利,失败让科尔决定听从亚当斯的建议。这个策略在第四场比赛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那场比赛阿伦9投2中,兰多夫和加索尔也因为博古特的协防而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而且阿伦还因为拉伤腿筋不得不缺席第五场比赛,找到办法后勇士又赢下两场系列赛继续他们的季后赛之旅。科尔说:“类似的事情我经历过很多次,季后赛很需要教练想出合适的策略限制对手。”

科尔曾经多次体会过登上篮球之巅的感觉,但他第一次作为主教练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上依然感到很大压力。科尔说:“作为教练参加总决赛是一种很不一样的感觉,场边的气氛和以前大不相同。压力和空气一起压迫着我,当年作为球员打总决赛的时候我也会头脑发懵,我给队员们传授了些有用的经验并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但那种真实感受还是会让他们有点紧张。”

勇士总决赛的对手是迎回詹姆斯的骑士,那个赛季詹姆斯带领骑士克服了阵容磨合以及乐福伤退的问题打进了总决赛,这也是詹姆斯连续第五次进入总决赛。第一场比赛詹姆斯就得到44分8篮板6助攻,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打败勇士。第二场比赛欧文遭遇膝盖伤病不得不赛季报销,詹姆斯再次挺身而出,他全场得到39分。三场比赛结束后,骑士2:1领先勇士。科尔说:“詹姆斯对于比赛的掌控能力很强,他在失去两名巨星队友的情况下还能战胜我们。我们要想夺冠创造历史必须跨越詹姆斯这座大山,越是拼到最后越考验球队的韧性。”

从第四场比赛开始勇士就控制了系列赛的走向,勇士连赢三场拿下球队40年以来的第一个冠军。夺冠后勇士球迷都沸腾了,但是很多人质疑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因为这支勇士只是打败了没有乐福和欧文的骑士,他们没有在季后赛里遇到快船和马刺。快船主教练里弗斯认为勇士这次夺冠很幸运,科尔并没有被这些言论震惊到。科尔说:“在联盟打拼这么多年,我早已经习惯了那些言论。漫长的赛季会发生很多事情,当我们捧起奖杯后就不会在乎别人的看法。为了夺冠我们付出了应有的努力,一切都是为了最后的胜利。”

夺冠后的新赛季变得有点不同,科尔很清楚这群球员依然渴望再度证明自己,他相信球队会创造一个历史性的赛季。踏上卫冕之旅的勇士在新赛季前24场比赛里屡战屡胜,外界对勇士的质疑也激励着这支球队打出更好的成绩。科尔说:“我坚信球队会创造新的神话,24连胜只是开始,球队阵容已经磨合得非常好。”

夺冠后的休赛期,科尔接受了背部手术,勇士主教练暂时由沃顿担任,科尔依然参加教练会议和日常训练,但他无法跟随球队征战客场,而且他无法坐在主场替补席上。这让人们觉得科尔的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科尔说:“这一点也不影响球队,我依然是球队的一员,而且我和沃顿是很好的朋友,我依然参与着决策。”

2016年1月份科尔回归了,而勇士赢下了常规赛最后38场比赛的33场。在季后赛,勇士连续两轮以4:1的比分淘汰对手。在西部决赛,雷霆给他们带来了很大麻烦。杜兰特、伊巴卡和亚当斯的前场组合可以很好地限制勇士的进攻,科尔说:“对手在身高和运动能力方面占据了优势,当球队大比分输掉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后,我们几乎输掉了这轮系列赛。我们唯一的优势就是主场优势,分区决赛1:3落后的情况下几乎没有球队能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翻盘。”

第五场比赛勇士众志成城扳回一城,第六场比赛汤普森暴走得到41分将系列赛拖到最后一场。最后一场比赛勇士主场作战战胜雷霆再度进入总决赛。这次依然是熟悉的对手骑士队,勇士赢下了总决赛前两场比赛。后面几场比赛勇士开始出现问题,先是格林在球队3:1领先的情况下被禁赛,再是内线大闸博古特因伤赛季报销。此消彼长,欧文和詹姆斯连续三场打出超神般的表现实现惊天大逆转。外界对科尔的质疑更多了。科尔说:“我们先是赢下两个主场,然后在客场拿了一分。到这里球队做得非常好,我依然相信球员。后面的事情有很多不可控因素,欧文和詹姆斯的表现太出色了。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只有一方能笑着结束这个赛季。”

总决赛的失利并没有困扰勇士球员太久,很快杜兰特宣布加入勇士的消息,这个决定也打破了联盟的生态平衡。科尔说:“在我看来杜兰特是极具才华的球员,他的身高、速度和运动能力都很出色。”如虎添翼的勇士依然在新赛季的常规赛里所向披靡,杜兰特场均得到25分,格林也第一次当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在季后赛,勇士的对手们几乎没有抵抗之力,他们在季后赛凭借16-1的战绩再度捧起冠军奖杯。科尔说:“我不知道我们以前有没有达到过这样的境界。”

从2018-19赛季开始,这支超级球队开始出现矛盾,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常规赛输给快船的那场比赛,在比赛最后时刻格林和杜兰特发生了争吵。那个赛季勇士以惨淡的方式收场,杜兰特在休赛期对媒体说:“我慢慢觉得自己在球队里有点格格不入,媒体总是将我和勇士分开来看。”即使杜兰特和球队产生了矛盾,勇士依然在常规赛打出了57胜25负的战绩。在季后赛里杜兰特场均得到35分5篮板5助攻,这也是他职业生涯里最好的季后赛表现。第一轮系列赛勇士六场比赛就解决了对手,但是杜兰特在对阵火箭的第五场比赛拉伤了小腿,他不得不休战数场比赛。在对阵猛龙的第五场系列赛里,杜兰特选择复出,他在上场后的11分钟里得到11分。第二节中段杜兰特在突破的时候遭遇跟腱断裂,离开球馆的时候他已经穿上了保护靴。科尔说:“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太难受了,他是在得到队医允许的情况下复出的。这件事给我们提了醒,健康问题不是纯数学问题,有时候你认为的不一定正确。他不得不恢复很长时间来康复,我很感谢他能冒着受伤的风险为球队出战,他履行了许下的诺言。很遗憾看到杜兰特受伤,我们为他感到难过。”

自由球员市场开启后,杜兰特宣布和好友欧文一起加入篮网,直到现在科尔也很怀念和杜兰特一起打球的时光。科尔说:“刚加入球队的时候,杜兰特花了很多心思学习新的比赛方式,当球星愿意听从教练的时候,一切都变得简单起来。在杜兰特的影响下,其他球员也变得很有活力,大家一起为了冠军而努力奋斗。”杜兰特和勇士分道扬镳后,科尔很期待杜兰特回到勇士新主场大通中心的场景,他相信勇士球迷会为杜兰特送上热烈的欢呼声。科尔说:“当杜兰特带领新球队来到我们的主场时,球迷会送给他最好的礼物。大家无法忘记他给我们带来的欢乐和激情,他的球衣会在球馆上方升起,这是他应得的。”

回顾完过去后,科尔又展望了未来。前段时间有消息称汤普森的膝盖已经能充分发力了,他甚至和库里一起参加了训练。球队的新人维金斯的表现还不错,年轻球员乔丹-普尔和埃里克-帕斯卡尔也有很好的表现。勇士还有1700万美元的交易特例,管理层可以在自由球员市场上招募新人。即使这个赛季不如意,但勇士的未来依然充满光明。

原文:Logan Murdock

编译:晴天

人物专访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NBA比赛集锦最新

NBA录像回放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