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NBA资讯榜

【讨论】三分在季后赛的重要性已经到了决定比赛的地步吗?

2020-09-19 16:06:15 我乐直播 www.wolezhibo.com

你也许听说过这么一句话,NBA只有两种球员:能投进球的和投不进的

你也许听说过这么一句话,NBA只有两种球员:能投进球的和投不进的。今年季后赛里投篮的重要性更为显著,随着NBA的比赛越来越倾向于外线投射,三分线外的命中率对比赛的胜负走向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今年还出现了NBA历史上首次外线得分高于禁区得分的情况,意味着三分准头对比赛胜负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也是NBA职业联盟的发展趋势。

一直以来,那些能决定比赛走势的三分射手们命中率取决于并不稳定的手感。过去两个赛季,猛龙季后赛赢球的比赛里,后卫范弗利特的命中率高达46%,输球的比赛里范弗利特三分命中率只有26%。去年猛龙成功夺冠的历程,离不开范弗利特出色的投篮手感,随着越来越多的球队将出手权分配给手感不稳定的三分射手,他们对比赛走势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2016年西部决赛勇士对阵雷霆,手感火爆的汤普森命中了11记三分,用不可思议的表现挽狂澜于既倒。今年东部半决赛G2,凯尔特人的斯玛特在比赛的第四节找到手感,连续命中5记三分,帮助球队取得和猛龙系列赛的大比分领先。有手感火热的案例当然也有手感冰凉的,西部季后赛首轮G5保罗率领的雷霆全场46次三分出手仅命中7球,于是输给了拥有哈登和威少的火箭,这种打铁频频的比赛自然观赏性要差很多。

火箭一直是最崇尚三分投篮的队伍,2016-17赛季的火箭是历史上第一支三分出手占到全队出手40%以上的队伍。而本赛季所有球队季后赛的三分出手平均比重就高达43.4%,可以说每支球队都成了火箭队。上赛季这一数字还只有37.9%,本赛季同时也成为了联盟历史上三分出手比重增长最快的一个赛季。这样的增长还没有看到缓和的趋势,它正在以摧枯拉朽之势颠覆传统篮球打法,甚至可以说投不进三分,你就很难赢下一轮系列赛。雄鹿在今年季后赛输掉的五场比赛里,三分球的有效命中率比赢球的比赛低6个百分点。可能因为队伍里射手们缺乏投篮自信,可能就是雄鹿运气不好,总之三分球的失准可以解释为什么常规赛MVP大热早早被淘汰。

2012年詹姆斯夺得职业生涯首冠的赛季,季后赛禁区内的得分是三分线外的两倍。八个赛季过去了,几乎所有球员都开始尝试站到三分线外得分,转变之大有些难以置信,人员和战术的调整以及三分球重要性的提升都起到了推动作用。虽然库里和汤普森都没有参加今年的季后赛,但是他们创下的三分球得分分差纪录有希望今年被打破。截止东西半决赛打完,今年季后赛39%的比赛双方三分球得分分差超过了18分,这是联盟的新纪录,同样也能反映出三分球对于比赛的重要性。季后赛首轮雷霆打火箭的G5,火箭依靠三分球得了57分,而雷霆只有21分。三分球得分远远领先的队伍很难输掉比赛,复赛以来三分球得分领先对手18分以上的比赛,只有四支队伍输过球。可以明显看出来,如今的季后赛要么用三分杀死对手,要么被对手三分投死。

原文:Kirk Goldsberry

编译:晴天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NBA比赛集锦最新

NBA录像回放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