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湖人新闻

专访|众球员谈科比球鞋:这是一种传承 每双鞋的背后都有故事

2020-10-29 14:51:08 我乐直播 www.wolezhibo.com

10年前的10月26日,洛杉矶湖人队高举球队的第16个总冠军旗帜,庆祝2010-11赛季的开幕之夜,这是他们在2010年总决赛中战胜凯尔特人后得到的奖励。在赛前的颁奖仪式上,每个湖人球员都得到了自己的

10年前的10月26日,洛杉矶湖人队高举球队的第16个总冠军旗帜,庆祝2010-11赛季的开幕之夜,这是他们在2010年总决赛中战胜凯尔特人后得到的奖励。

在赛前的颁奖仪式上,每个湖人球员都得到了自己的冠军戒指。最后一位在斯台普斯中心出场的球员是总决赛MVP,或者就像他的队友费舍尔介绍的那样:“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

科比穿着印有“5枚戒指”的科比5登场,耐克为了纪念科比的第五个总冠军,特别定制了这双鞋。科比在2010年总决赛中一直穿的科比5。

十年后,在NBA的复赛园区中,在2020年的总决赛第三场和第四场比赛中,“5枚戒指”版的科比5又出现了。由湖人队球星安东尼-戴维斯上脚。因为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联盟选择在迪士尼园区复赛,在湖人夺得冠军的路上,6尺10寸的戴维斯比其他任何球员穿了更多次的科比5低帮球鞋。这个赛季将永远被铭记,因为篮球界和球鞋界都失去了伟大的科比。

“老实说,我过去总是穿中帮或者高帮球鞋。也就是在两年前,我在尝试不同的球鞋,穿上科比后,我觉得自己移动更快了。我跳得更高,投得更准,我觉得自己跟科比一样,所以我就经常穿科比系列了。”戴维斯今年在科比事故前5天接受Undefeated采访时说道。

“我爱科比的球鞋。”

浓眉脚穿科比球鞋完成绝杀

戴维斯并不是唯一一位穿科比球鞋的球员。在NBA复赛后的四个月里,102位球员穿了280双科比系列的耐克球鞋。尤其是科比5代,成为了园区穿得最多的球鞋。70位球员穿了55个不同配色的科比5。作为对比,从 2019年秋天开始,以及2019-20赛季初几个月,也就是科比去世前,104位球员穿了不同配色的科比4代。

由戴维斯,塔克,伊戈达拉,德罗赞和布克领衔的21位球员,穿了科比5的球员版。在湖人与热火的总决赛里,有12位球员穿了科比5。与此同时,西雅图风暴队的得分后卫杰威尔-洛伊德,在风暴队的夺冠夜穿了“黄金曼巴”球员版球鞋。洛伊德是女子篮球里科比球鞋的代言人,她在WNBA赛季穿了12双不同的科比5

当湖人夺得第17个总冠军时,五名湖人球员穿着科比十年前赢得第五个总冠军时的同款签名鞋。那天晚上,作为芝加哥长大的戴维斯,穿了一双以AJ1“黑脚趾”为灵感的科比5(见最后一张配图),他获得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以此向乔丹和已故的科比致敬。

本赛季结束后,戴维斯、德罗赞、洛伊德、希尔德、米德尔顿以及米尔顿参加了TheUndefeated组织的圆桌会议。他们分享了自己穿着科比5的旅程,并且通过科比的球鞋来延续他的辉煌。

让我们回到第一次看到科比5的时代,你们还记得它的样子吗?

德罗赞:我一直就是科比的忠实球迷。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我从小就是湖人球迷,看着他签名鞋一代又一代的变化,我记得科比5发售的时候,我新秀赛季就穿过科比5。当4代和5代出来的时候,都是低帮鞋,尤其是5代,特别轻。我记得许多人过去会抱怨这双球鞋,‘你穿科比鞋会崴脚的,他们太轻了。’

对我来说,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你想要一双包裹感出色的球鞋,而科比系列的舒适性、稳定性和重量都很出色,科比4代和5代低帮鞋让我的比赛上升一个高度。

米德尔顿:他们非常舒服,我记得我就想尽快穿上他们。我的表哥约什-鲍威尔当时就在湖人打球,当鞋发售的时候,我就立刻联系他,希望在其他人买到之前就能搞到一双。我记得当时看到球鞋时,我想,‘我太需要他们了,我需要穿着科比打球。’

米尔顿:科比5给我带来太多回忆了。科比是我成长阶段最喜欢的球员。我还记得身穿8号球衣科比打球的样子,以前我看科比比赛,只要有暂停的时候,我就会拿着球到外面模仿科比比赛时的动作。当时的科比对我来说就是一切。

当我还是个小孩的时候,我真的没法得到自己想要的鞋子。当我长大上高中后,我有机会穿上科比8和科比7,但是科比5是很难买到的。现在,我有一套科比5球鞋的收藏,但是在过去,很难买到他们。

戴维斯这双鞋的外观很酷,我以前从没穿过低帮球鞋,所以当我穿低帮鞋打球时,还是有点害怕的。但是科比5贴合我的脚,而且重量很轻,它们给我的感觉很棒。

洛伊德:我记得当我第一次看到科比5时,我觉得它的外观很光滑。它们是低帮鞋,而科比每一代球鞋都有背后的故事。所以我很兴奋,因为知道自己拿到鞋子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你必须看清楚细节,弄清楚科比想要讲述的故事。

希尔德:这很疯狂,我第一次看到科比5时,科比在打总决赛。我只是享受总决赛,然后他穿了一双“大舞台“的白金配色,我立刻就爱上这双鞋了。自从那时开始,科比系列的球鞋就是我最喜欢的了。

我之所以穿24号球衣是因为在巴哈马群岛,区号是242,但是,这也是因为科比,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

你希望通过你的球员版球鞋传达什么,以及首次在园区穿上它们是什么感觉?

德罗赞:说到我的科比球鞋,我喜欢配色的变化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这个过程大约发生在8-9个月前,总是在上个赛季前,我会给下一代签名鞋提出很多想法。很多时候,我会问我的孩子们,他们最喜欢的卡通或者是我们谈论的事情。然后我会倾向于那样的配色,我为我的孩子们设计了一个蓝色和粉色的配色,灵感就是动画片《泡泡孔雀鱼》。

我和科比一直有种情感上的联系,甚至在我和他有一段现实生活中的交流之前。能够让我的科比球员版发布,看到人们争先恐后地去购买,我也能让家人提前收到球鞋,看到他们对鞋子的反应,这让球鞋更有意义。没有多少人能够机会得到科比球员版发售的机会。

戴维斯: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穿的球鞋能够‘哇’的一声叫出来。所以我想它们看着很显眼,我想要明亮的配色,我觉得能够穿科比5代表芝加哥是件很棒的事情,致敬两位传奇,那是个伟大的时刻。

米德尔顿:我就是想到穿上最酷配色的科比5,这样就能配上我的球衣。一旦我拿到科比5,我就会叫上我的孩子还有表哥,然后说,‘嘿,哥们,我现在手上的科比5,一般人可弄不到的。’他们都是科比的球迷,而且十分喜欢这些鞋。当我从我的耐克代理人那里得知,自己的科比球员版要上线发售时,我大概激动了一两个星期。

希尔德:我之前跟耐克的代理人聊天,然后他说:‘嘿,这些鞋是为你制作的。’我说,‘哥们,啥时候我才能有自己的配色啊?让我自己也整一套吧。’你们看到塔克的鞋子,配色太帅了。德罗赞的也很酷,让我设计我自己的鞋啊。所以他说,‘好吧,你想要什么样的?’我知道我想要巴哈马配色,那代表激情,代表新鲜感,那可以让我更完整。我觉得这样能代表自己的国家在场上打球,这就是我想做的事情。

洛伊德:当我穿着金色的球员版科比5打总决赛时,我感到十分兴奋。耐克的表现让我很惊讶。我们之前聊过设计自己的球员版,金色真的很惊艳。科比之前称我是“黄金曼巴“,这是关于我进入联盟后的故事。金色让我想到真实的自我,我是独一无二的,我有目标,我有理由在球场上。当我看到金色球鞋时,它们可以一直提醒我。

我一直期待有一天能穿到这双球鞋,而在总决赛穿它们上场是完美的时刻。除非是比赛的关键时刻了,否则我是不会穿的。在园区呆了很久,是时候回家了,所以我们想终结比赛。最好的方式就是穿着科比的鞋在场上拼尽全力。

你们最喜欢的别人穿上脚的球员版是哪双,为什么?

德罗赞:伊戈达拉上脚的那双很酷,塔克的也很帅,还有米尔萨普,他也有几双很酷的。戴维斯上脚的也特别酷,尤其是在总决赛里穿。他穿的紫色的球员版,如果他没有上脚的话,我一定会让他给我寄几双。小托马斯也穿过几双超酷的科比球员版。

米德尔顿:布克的球员版,还有德罗赞的球员版,但是希尔德的巴哈马配色,真的特别酷,而且背后的概念也很特别。科沃尔也有几双科比球员版,我有一次想偷偷穿他的鞋,他穿的是14码,而我平常穿15码,我想尝试穿着训练,但它们太小了。(笑)

希尔德:我很喜欢布克穿的那双橙色的。那双简直了,塔克还有粉色和绿色的配色。德罗赞也有几双球员版,他的鞋给我感觉很新鲜。我要跟耐克联系一下,德罗赞总是穿着最好的球员版,塔克也是。我有一次看过托拜亚斯-哈里斯穿的费城配色,伊戈达拉也穿过几双,热火配色真的超级帅。

实际上我还从德阿龙-福克斯那拿了一双,他穿嫌小了,所以比赛从未穿过,但是那是我见过最有新意的一双。

洛伊德:塔克的球员版,真的太潮了。很特别,一双鞋用了很多配色。他有很多鞋,但是科比系列是我最喜欢的,我心想,‘如果我能有机会弄到几双那样的球鞋,我一定会买几双。’对我来说,每个人的球员版都有它们背后的故事。如果我看到了我想要的球鞋,我不会穿它们打球,因为它们代表其他人的故事。但是这些球鞋我都会在网上放大了看其中的细节。

你们有没有关于得到科比球鞋的疯狂故事吗?

德罗赞老实说,我没有,每一次科比球鞋发售的时候,我都有了。(笑)这听起来或许有些疯狂,我想要一双WNBA球员的签名鞋,我看了洛伊德上脚的科比,我觉得太帅了。除此之外,我觉得我在球鞋方面没有遇到过任何问题。还有一些是我从科比本人那得到的,有一次他在夏天给了我几双球鞋,当时我还在猛龙打球,我在对阵篮网的时候穿了。那是双黑色配色,然后侧面有紫色的24号。

我记得我几年前去过一次耐克总部,我当时在科比签名鞋的部门,我看到几双科比自己还没拿到的球鞋。我就盯着它们看。(笑)我记得在高中的时候,科比给我两双二代,我记得这个鞋还让我陷入麻烦了。因为我在大学穿的二代的黑黄配色,然后有人在旁边说闲话,结果我就陷入麻烦了,说鞋子能提供战斗力加成。(笑)

洛伊德:老实说,在这方面我也没遇到过什么问题。只要我想要什么鞋,耐克就会直接寄给我。我觉得最疯狂的故事可能是我想偷我哥哥的鞋,那时我还小,而科比的鞋也刚发布。我哥哥比我大八岁,所以鞋的尺码完全不同,我以前一直想拿走他的鞋。

米德尔顿:表哥在湖人打球的那两三年,我可以打电话给他,让他帮我弄到鞋。我敢肯定有其他人也给他发短信、打电话要科比的球鞋。不知怎么地,我到现在还没有5代的“Fade to Black”系列,这个系列也是我现在正在找的。

希尔德:我在网上订了“Big Stage”签名鞋。结果花了我三千刀。但是后来,卖家看出来了我的名字,然后取消了我的订单。他肯定说,‘希尔德愿意花三千刀,说明这鞋价格还能再涨。’所以我心想,‘搞毛呢!他不打算卖给我了。’我特别生气,我想复赛时穿着这双的,我以为我有一双,它们真的很难买到。

米尔顿:首先,我会找朋友,看看他们有没有关系能弄到鞋。然后你可能需要去线上APP从私人卖家那购买。有时候有的鞋很难找到,这时你可以上eBay上找。当你需要找到一双你想要的鞋时,你必须不择手段,并且开始不断寻找。

今年穿科比鞋打球和以往有何不同?

德罗赞:这是最疯狂的事情,即使到今天。当我看到科比过去的集锦或者采访的时候,每天的感受都不一样。我记得科比出事的那天,我记得我走进球馆准备好打比赛了,我在去更衣室的路上,已经走了一半了,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感觉太不真实了,你不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以及怎么发生的。

那一天,我们对阵猛龙队,我记得我那天我刚在更衣室坐下,我有一双科比5Protro系列的“Big Stage”配色,我打算成为那天晚上第一个穿它的人。我清楚地记得每一件事,从我第一次穿上科5的那一刻起,我就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感觉就像是一场噩梦,我现在还试图从噩梦中醒来。

米德尔顿:每次穿上科比球鞋时都会想起他。你会想到他为比赛所做的一切,想到他生命的终结。他是如何在比赛中拼尽一切的。每次系好鞋带,你都想付出同样的努力。

你还记得科比进入自由球鞋市场时,他试穿了很多不同的球员版,其中还有乔丹的。看他穿乔丹的球员版是件很酷的事,现在其他球员也穿科比的球员版,让别人穿他的球员版和签名鞋,这感觉就像是传给了下一代。这说明他是我们当下的乔丹。当你走进俱乐部里,没人能买到你穿的那双鞋,因为它们基本上只有一双。

洛伊德:在科比去世后,穿着他的鞋打球一直都是一种提醒。而且让我一直保持对比赛的专注。每天都提醒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距离目标还有多远,以及如何实现目标。还有科比教会我的所有东西。

每次我系紧鞋带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我们之前有过的对话,我们为对方设立的目标,以及为什么要在场上战斗。这肯定会产生一种变化,在科比去世前后,我认为总体来说,科比的球鞋会帮助我找到专注,并且让我对比赛充满激情。

希尔德:你会想,‘我穿的是科比的鞋,我上场后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代表科比。’不是去学习他的打法,而是要带着科比比赛时的心态,每天把自己当作一个“杀手”。每一位运动员、每一位篮球运动员,以及每一个人类都试图拥有那样的心态。

因为他的离世,现在穿他的鞋打球意义更大了。但是我们都知道他对比赛产生的影响,他对篮球的满腔热血。

米尔顿:这在当时是双好鞋,现在仍然是一双好鞋。现在你要知道球鞋背后所代表的一切——科比一直在做他自己。他就是伟大的代言人,但除此之外,他还在激励其他人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变得伟大。我认为这是他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我认为科比的鞋最能代表的就是他的曼巴精神。

我在大学时参加过耐克的篮球训练营。我记得我见过科比,他只是坐下来跟大家聊天。他给我们讲了一些道理。我总是在想,‘天哪,将来有一天我会再见到他的,他会知道我的名字。’当然,这一天并没有到来。但是看到他在训练营那样鼓励我们,我就在想,‘天哪,我也能做到。’这真的很酷。

浓眉总决赛脚穿科比5芝加哥配色

你们如何描述科比球鞋留下的遗产?

德罗赞:就和乔丹球鞋的地位差不多。除了乔丹的签名鞋外,科比系列会是你第二个讨论的。从他成就自己的传奇到他改变了球鞋的文化,就像乔丹之前做到的那样。科比每出一代球鞋,他都会挑战极限,让我们对球鞋的认知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如何跳出与阿迪达斯合同的,在他与耐克签约前,他有一年时间都是自由球鞋球员。他只是在测试一堆鞋子,然后华莱士系列出来了,然后整个科比鞋系列大爆发。从那时起就有很多球员支持他,这太疯狂了。

洛伊德:这就是关于每双鞋背后的故事。科比很擅长讲故事,每一双鞋代表了他的一段旅程,他获得的成功,他对比赛的激情以及他遇到的挫折。当他跟腱断裂的时候,科比9在跟腱的位置做了缝针的标志。我不认为人们理解他想通过球鞋去讲述他人生的故事。他希望激励人们继续努力,继续拼搏,拥有和他一样的顽强心态。你能通过他的每双鞋,看出来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米德尔顿:我真的觉得科比改变了球鞋文化。无论是低帮鞋的外观,还是科比高帮鞋的设计,他都改变了传统。那些配色,鞋面所用的材质,以及球鞋的设计感,这都是你以前从未见过的。

我上礼拜收到短信,当科比6代开始生产的时候,我就能收到科6的球员版,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穿上它们了。

希尔德科比系列可以排在前三,乔丹第一的地位很难被撼动,很多球员也有出色的签名鞋,但科比肯定能进前三。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风格,但科比的风格就是低帮,除了科9和AD系列。我觉得勒布朗的鞋也很好,但是它们是为他而设计的。科比的鞋更适合大部分球员。

米尔顿:首先,科比改变了比赛,并且他仍然在激励很多球员。这才真正的意义所在,他设计出了一双伟大的球鞋,如果你要设计一款篮球球员的鞋,那一定要找科比,因为科比就做到了。

戴维斯:在科比去世前,他的球鞋就有着深远的影响,而现在它们的意义更伟大了。这些遗产将永久保存。

作者:Aaron Dodson

编译:Fontaine

人物专访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NBA比赛集锦最新

NBA录像回放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