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中国男篮

【人物志】海因索恩:逝者安息 凯尔特人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2020-11-24 15:15:00 我乐直播 www.wolezhibo.com

汤姆-海因索恩于今年逝世,享年86岁,他是波士顿的传奇,也是NBA的一个传奇

汤姆-海因索恩于今年逝世,享年86岁,他是波士顿的传奇,也是NBA的一个传奇。海因索恩一辈子都是一名凯尔特人,他无比热爱这支球队,同时他蔑视裁判,这些特质都让他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麦克-戈尔曼是海因索恩的长期解说搭档之一,他说:“海因索恩在解说时充满激情,甚至有时会激动过度,很多球迷会跟随着海因索恩,他们在和球队一起战斗。”

凯尔特人队史上有很多声名显赫的人物:比尔-拉塞尔、“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大鸟”伯德等等,但是海因索恩才是他们当中唯一的那位“凯尔特人”。海因索恩身高6尺7寸,司职前锋,是个名人堂级别的教练和球员。他喜好玩乐,饮酒派对雪茄都有涉猎。从1956年被选中到去世为止,海因索恩参与了凯尔特人全部的夺冠旅程,他是球队历史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海因索恩是上世纪凯尔特人王朝的成员之一,效力的九个赛季里,凯尔特人从未缺席过总决赛,但大家更加熟知的是作为资深解说员和凯尔特人非官方吉祥物的他。如果你是一位50岁以下的球迷,那你应该没有看过他打球或是执教,但你肯定会感受过他操着波士顿口音大吼大叫的场景。海因索恩是个富有激情的解说员,他蔑视裁判,经常对裁判出言不逊,而且在比赛中毫不掩饰自己对凯尔特人的偏爱,这些在现代体育中被严令禁止的注意事项在海因索恩眼里似乎根本就不存在,这也让他格外地引人注目。

海因索恩和戈尔曼可能是美国体育广播史上搭档时间最长的组合,在戈尔曼眼里,凯尔特人就像是海因索恩生命中的一部分,他了解这支球队的一切。搭档解说时,戈尔曼会详细描述球员们的举动,而海因索恩则会督促凯尔特人球员,让他们去抢篮板或是跑动。最有趣的是裁判吹罚凯尔特人时,海因索恩的反应就像是一名在323区看球的凯尔特人球迷,而不像是一个应秉持中立的解说员。解说们通常都会用一些俏皮话来调节气氛,比如“你TM在开什么玩笑?”或是“这是无稽之谈”这些。但大家记住海因索恩并非是因为这些俏皮话,而是因为他责骂裁判的情景。

海因索恩是现代体育解说中的另类,他的风格倾向于老派的解说员们,他们毫不避讳自己对主队的热爱,并把这种情感在解说中直接表达出来。芝加哥白袜队(MLB棒球队)的霍克-哈里森和纽约扬基(MLB棒球队)的菲尔-里祖托就是这样的解说员,他们在解说时会毫不掩饰地站在主队一边。现代篮球解说已经越来越强调客观公正,随着解说流动性的增强,客观中立的解说让解说员更有机会成为全国性的名嘴,如果解说员在解说中明显偏向一方,那么他有可能会带来很多的批评。现任ESPN首席NBA解说的是迈克-布林,他曾解说尼克斯比赛长达28年。布林说:“说实话,我觉得大家都挺羡慕海因索恩的,可能大家都想像他那样解说一场比赛,但今非昔比了,像他那样的解说现在越来越难见到了。能听到海因索恩的解说,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20世纪80年代的黄绿大战是一代球迷的回忆,海因索恩那时候为CBS做全国直播。即便是如此重大的赛事,海因索恩依旧我行我素。凯尔特人前主教练,前气氛解说里弗斯说:“如果你不是凯尔特人球迷,你一定不会爱听海因索恩的解说。对于自己不讨人喜欢这点,海因索恩也不以为意。”

里弗斯回忆,他执教凯尔特人的第一年,每当比赛中出现争议判罚时,他总会不由自主地看向解说席。而海因索恩从来不会让里弗斯失望,他总是会说那是个糟糕透顶的判罚。里弗斯说:“当我听到海因索恩那样说后,我经常会朝裁判抱怨,我会说‘你这吹的是个什么玩意儿?’但之后我才发现裁判的吹罚是对的。”据里弗斯的回忆,海因索恩是联盟年度会议中裁判们一定会提到的话题。他说:“他们每年都会提到海因索恩,至少会有一个人说的。他们和我说‘你能不能和海因索恩说说,不要让他一直针对我们好吧。’对于这种要求,我一般都是大笑,然后回应‘这是不可能的。’”波士顿环球报体育专栏作家鲍勃-瑞安在他还是波士顿学院的学生时就写了关于海因索恩的报道,那还是在1967年。鲍勃如此回忆:“我当时批评了他的专业性,他的很多语言是不该在解说中出现的,你不能让一个充满明显倾向性的人来当解说员。”但鲍勃后来转变了想法,最后一次写海因索恩相关的文章时,鲍勃对他已是充满赞赏。

1967年,海因索恩刚刚踏入解说员领域,他效力于球队的功勋教头兼首席执行官奥尔巴赫。海因索恩那时刚退役不久,他在球员生涯中帮助凯尔特人连续9次闯入总决赛并8次拿下冠军。他和拉塞尔、库西和比尔-沙尔曼等人一起开创了凯尔特人王朝,之后海因索恩又以教练的身份带领球队两夺总冠军。海因索恩有一句“我爱沃尔特”的口头禅,这起源于2012年。当时海因索恩和戈尔曼在做赛前分析,前凯尔特人球员沃尔特-麦卡蒂过来亲了他一下,之后那句口头禅便横空出世,每次麦卡蒂投进三分,你都能听到海因索恩说这句话。海因索恩还出任过NBA的第二任球员工会主席,他为球员利益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了给球员争取更加丰厚的条件,他在1964年全明星赛前组织了罢工。经过斗争,联盟第一次集体谈判的协议诞生了,自由市场也随之而生。

海因索恩是个充满求胜心的人,无论是球员、教练还是解说员。但他在日常生活中却是个随和安详的人,在了解他的人眼里,他从不吝啬教导他人,是个出色的朋友和老师。海因索恩还很有艺术细胞,他在水彩画和新英格兰风景画方面颇有造诣。鲍勃回忆,他的家中有一幅海因索恩的作品,叫做白雪皑皑的冬夜。海因索恩始终坚持自己对篮球的见解,而非一味追随时代潮流。当三分席卷全联盟时,他依然对中距离投篮情有独钟。当大家都开始重视所谓高阶数据时,他却对此不以为意。他曾这么问戈尔曼:“你猜我了解什么数据?我看得懂赛场的最后比分。”不仅对所谓高阶数据嗤之以鼻,海因索恩还发明了自己的指标“汤米得分”来衡量球员的表现。对于曾效力于凯尔特人的防守专家托尼-阿伦来说,那些得到了“汤米得分”的时刻是非常重要的,他经常会回看那些录像。阿伦说:“任何一个在凯尔特人效力过的球员都会感谢那个指标。”

戈尔曼说,海因索恩相信自己在比赛中看到的东西远比数据重要。戈尔曼和海因索恩在1981年第一次搭档解说,戈尔曼回忆,自己当时在整理数据和球员资料,海因索恩来了之后,竟然问他整理的都是些什么。当时的情景让戈尔曼记忆深刻,他说:“海因索恩对我笑了笑,我感觉他好像在嘲讽我。然后他把我的笔记揉成团从一号看台扔了出去。我当时都傻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然后海因索恩揽着我说‘放轻松,伙计。我们只需要告诉球迷球场上发生了什么就好,别紧张。’是的,我们只需要说出正在发生的事即可,40年来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

海因索恩于1965年在凯尔特人退役,他的15号球衣于1966年退役。和戈尔曼搭档30周年,也就是2011年的时候,海因索恩又收到了一件带画框的球衣,作为二人搭档的纪念礼物。

原文:Jack Nicas

编译: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