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湖人新闻

专访|科比防守者们:他是最自信的球员 曼巴精神让他不可阻挡

2021-01-27 20:15:29 我乐直播 www.wolezhibo.com

(译者注:原文发布于1月24日,作者是nba记者JorgeSedano,文章内容不代表译者观点。)托尼-阿伦在他14年充满传奇色彩的职业生涯里,曾六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并因其在外线最出色防守能力获得了

(译者注:原文发布于1月24日,作者是nba记者Jorge Sedano,文章内容不代表译者观点。)

托尼-阿伦在他14年充满传奇色彩的职业生涯里,曾六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并因其在外线最出色防守能力获得了“终结者”的绰号。

但在2005年2月22日,他还是个24岁的新秀后卫,却面临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锁住科比。

我当时非常兴奋,保罗-皮尔斯在我耳边告诉我,‘做好准备。你每天训练时都会盯着我,你应该准备好了,上场吧,那可是科比-布莱恩特。’”阿伦接受ESPN采访时说道。

2004年第25顺位的新秀准备全力以赴,并且以最正确的心态迎来他职业生涯的第54场比赛。

“我试图让自己强硬起来,然后告诉自己,‘别害怕。’”阿伦说道。

于此同时,他浑身是汗,手心和腋下都湿透了,他不得不换掉热身的衣服。当阿伦终于在场上面对科比时,他意识到了即将面对的是什么。

“我在场上防守他,心想,‘我该怎么做?’”阿伦说道。

湖人队赢得了跳球,很快就把球交给了右侧侧翼的科比,给他形成了单打。阿伦用他的防守姿势,伸出左臂试图罩住科比。这是新秀最容易犯的错误。

比赛刚开始16秒,科比就将球扔了出去,与阿伦的左胳膊形成身体接触,造成犯规,成功走上罚球线。不到两分钟,这一幕再次上演:阿伦,这个没有经验的新秀,发现自己别无选择,只能对科比犯规,当时的科比已经拿过3次总冠军。

在第一节还剩下9分55秒的时候,阿伦被替换下场。第四节末,阿伦回到了场上,继续面对科比。比赛还剩下2分39秒,湖人领先9分,科比用他标志性的后仰跳投跳起,阿伦只能用手捂住科比的脸,还有胳膊。球进,犯规,比赛结束了,对阿伦来说,确实如此。

我用了八分钟就被罚出场了。我就像个愣头青。”阿伦说道。

就在逼出最好的阿伦的11个月后,科比迎来了20年职业生涯的巅峰,在对阵猛龙时得到了81分,在NBA历史上排名第二,仅次于张伯伦在1962年创下的100分。

阿伦是众多防守科比的球员之一,他们中有的是精英级的防守者,有的防守出色,但每个人都不认为能够防住科比。ESPN采访了一些防守者,与他们讨论面对科比时需要执行的艰巨任务。

当你在赛程表上看到要对位科比时,你的手心就会出汗。”阿伦说道。

黑曼巴被认为是世界上速度最快、运动能力最强、最致命的蛇。它在追捕猎物时的能力是无可比拟的。黑曼巴是冷血无情的,他对攻击时的掌控,以及每次行动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

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

科比想要杀死场上的每一个人,无论你是对方球队里最好的那个还是最差的那个。”2004年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慈世平说道,在成为科比的队友前,他经常需要防守科比。

巴蒂尔很清楚这种感觉,这位两届NBA总冠军球员曾两次入选NBA最佳防守阵容。在他的巅峰时期,他被认为是一名优秀的防守球员。他为自己做紧张的准备感到骄傲,但当面对科比时,这种紧张感又上升到了另一个层次。

“我家里人和朋友都知道,不要在与科比比赛的前一天惹我。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科比是否会选择在那个夜晚羞辱他的对手。我想他经常这样想。”巴蒂尔说道。

在2007-08赛季,巴蒂尔所在的火箭队取得了NBA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连胜之一。尽管姚明和麦迪缺席了很长时间,但当科比和他的湖人队在3月16日抵达休斯顿时,他们已经连续赢得了21场比赛。“科比来休斯顿就是为了结束连胜。加索尔那场比赛没有上场,所以我想,‘哦,这家伙今晚会出手40次。’”巴蒂尔说道。

巴蒂尔猜的不完全准确,科比只投了33次。

NBA的老球迷会记得那场“手捂在脸上”的比赛。巴蒂尔在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期都在使用这种防守技术,这可以追溯到他在杜克大学获得NCAA总冠军的时代。但是与科比的比赛让他声名鹤起。

科比在场使出了浑身解数。在那场比赛后,我从来没有像那样累过。”巴蒂尔说道。

科比得到了24分,但火箭最终获得了胜利。这是科比常规赛对阵巴蒂尔37场比赛里得分最低的一次。在这些比赛里,他场均得到28.6分,包括3场50分的表现。科比是一个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巴蒂尔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这一点来对付他。

“我想做的就是把他逼到绝境,然后跟他说,‘你知道吗,科比’,当然不是直接告诉他,因为我们从来不说垃圾话。‘试着打败你面前的这双手。’大多数时候他都做到了。”巴蒂尔说道。

科比会把成功的防守当做动力。知道这一点后,巴蒂尔尝试了与以往不同的方法。

“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是拉加-贝尔,还是鲁本-帕特森,或者是任何一个所谓的‘科比终结者’,其实最后都是一对一单挑。我是一个强硬的球员,但我没那些家伙硬。所以我采取相反的策略,我会以柔克刚。每当我面对科比打得不错时,我就会跟大家说,‘你知道吗,科比刚刚投丢了好几个。我真是个幸运的家伙。’”巴蒂尔说道。

在第一次面对科比打出糟糕的表现后,阿伦发誓这种尴尬的局面再也不能发生在自己身上。他在比赛前都会对防守做好充足的准备,尤其是当他知道即将面对科比的时候。

“我的视野很狭窄,我的注意力会完全集中在科比身上。”阿伦说道。

每当我知道要面对他时,我在训练后会回家,一边吃饭一边看他比赛的录像带。早上醒来后,热个身,然后继续看录像。

在某个时候,他觉得自己可能找到了黑曼巴习惯的节奏。

“我一直会注意头部的虚晃。他会一直背打你,往内线挤,一转身,然后全是虚晃。第四次虚晃后,我知道我必须准备好跳起来封盖了。”阿伦说道。

两人在常规赛中交锋了24次,季后赛里对决了10次。两人的战绩刚好是五五开,总决赛系列赛的对决也是1比1平。尽管阿伦知道接下来科比会做什么,但他还是承认科比对阵他时仍然非常成功,场均可以得到25.8分。

“当科比投进一球后,教练们会对我摇摇头。我的反应是,‘哟,你怎么不来试试防守他。’”阿伦说道。

杰伦-罗斯听过所有关于81分的笑话,他甚至还为此拍了个广告。但如果问他,他会告诉你,猛龙在那一天实际上是成功的。

当人们试图拿我开玩笑的时候,我说,‘我们把他限制在了100分以下。’”罗斯笑着说道。

在那场比赛中,最让罗斯印象深刻的不是科比的得分,而是后者得分后的反应。

“当你去回顾那场比赛的时候,你会发现他并没有在场上庆祝,像飞机那样展开双臂,或者捶胸口,或者指向天空。事实上,他一句话也没说。”罗斯回忆道。

罗斯表示这就是曼巴精神。

在一月的某个周日限制科比已经够难了,那到了四月、五月和六月,情况又如何呢?

“在季后赛和他对位,那完全是另外一种体验。每一场季后赛都让你感觉打了一整个赛季。没有比这更好的挑战了。”巴蒂尔说道。

在2000年的总决赛,罗斯亲眼见证了科比的巨大提升,并且还差点改变了科比的职业生涯。在湖人对阵步行者的系列赛第二场不到九分钟的时候,21岁的湖人球星选择干拔跳投,罗斯把脚垫在了科比的落地区域,按照现在的规则,这个动作肯定会被判恶意犯规。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有一件事我不觉得是合理或者值得骄傲的。我来自一个为了胜利可以不择手段的时代。我们很快意识到我们防不住他。科比与众不同,所以我表现得好像去干扰他的投篮,然后故意让他踩在我的脚伤。在我看来,我不想让他摔断脚踝,但我不介意他缺席接下来的几场比赛,因为这样我们就有更好的机会赢下系列赛。”罗斯说道。

“科比就是一个硬汉,他只缺席了一场比赛。”罗斯补充道。

当面对科比的时候,对手永远不知道他们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科比。有时候他很高冷,不会跟你寒暄,其他晚上,他会开玩笑,一副很开心的样子。他会和你称兄道弟,然后在你头上砍下50分。

那是我们在心理层面的较量。我从来没想过和他有冲突。”巴蒂尔说道。

阿伦说他在跳球前会与科比保持距离,这可以帮助他专注于手头的任务。其他时候,热情的科比会引诱他的对手,包括阿伦在内,让他们落入陷阱。

有时候他会过来跟我说,‘最近怎么样啊,小伙子?’那就是让你放松警惕的话。他有好几场比赛是这有的,他把我打爆了。”阿伦叹气道。

“别上当!他只是想讨好你。”罗斯补充道。

这就是科比作为对手时表现出来的两面性。

“因为科比打球的技术和运动能力,大多数人觉得他打球不会很脏。但实际上他经常得到进攻犯规,他会用肘部撞击你的鼻子或者脖子。”阿伦说道。

阿伦停顿了一下,笑了笑,接着说道:“他是最自信、最自大的球员。他知道自己是最伟大的球员,我想用这样的心态和他竞争。

只有这样的心态才能让黑曼巴望而生畏。

“在内心深处,我是一头愤怒的公牛。我比任何人都想打败他。”巴蒂尔在谈到他们的激烈对决时说道。

作者:Jorge Sedano

编译:Fontaine

缅怀!科比-布莱恩特逝世一周年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NBA比赛集锦最新

NBA录像回放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