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中国男篮

深圳VS北京述评:深圳内外皆失,赛季功亏一篑

2021-04-16 22:45:00 我乐直播 www.wolezhibo.com

今年的CBA季后赛首轮依旧是残酷的单场淘汰制,一场定胜负,赢者继续输者回家!这样的赛制使比赛充满了不确定性,一场比赛中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一个球员突然的爆发可能帮助球队直接带走比赛,核心罕见的失准也可能导致球队直接出局

今年的CBA季后赛首轮依旧是残酷的单场淘汰制,一场定胜负,赢者继续输者回家!这样的赛制使比赛充满了不确定性,一场比赛中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一个球员突然的爆发可能帮助球队直接带走比赛,核心罕见的失准也可能导致球队直接出局。这样的季后赛,比的不仅是球队绝对的实力, 还是球队赛前的准备、临场的发挥、球员的斗志以及季后赛的经验。

本场比赛,排名第八的深圳对上第九的北京,本应是一场棋逢对手的生死角逐,但却因为球员的个人原因,使得胜利的天平从一开始就已经倾斜。

就在比赛的前一天CBA官方通报沈梓捷、方硕、刘晓宇、张才仁、周仪翔等7名球员违反防疫规定,擅自离开赛区酒店,将被禁赛一场,罚款1万。北京队看似损失了常规阵容里的所有国内后卫,但在季后赛轮换缩紧的情况下,无论是方硕和周仪翔的得分能力,还是刘晓宇的串联组织,都能被吉布森所弥补。但对于深圳而言,缺少沈梓捷就如同大厦被毁其栋梁,那一个赛季的努力在短短一节的比赛中付之一炬,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赛季沈梓捷场均贡献16.7分11.3篮板2.4助攻1.8抢断2.8封盖的全面数据,入选了最佳一阵,还进入了MVP、DPOY和最具进步球员三项的候选名单,深圳本赛季能杀回季后赛,沈梓捷可谓居功至伟。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年轻的沈梓捷被禁赛,深圳失去了攻防核心,进攻和防守全面瘫痪:进攻端:内线毫无威胁,买尔丹出场29分钟1投0中一分未取,北京可以大胆外防切断球员联系,深圳只能依靠外援布克、伯格以及贺希宁艰难单打取分,半场助攻是可怜的3次,全场助攻也仅有10次。防守端:缺乏大鸟镇守内线,对方球员禁区与欲与求,而后深圳坚决收缩内线,北京弱侧三分埋伏,杀人诛心。

反观北京,进攻一招鲜吃变天,主打吉布森和五号位挡拆,出现机会坚决攻框或助攻内线吃饼,弱侧一旦协防马上出球底线,朱彦西、王晓辉和雷蒙空位坚决出手惩罚对方,此役吉布森26分7助攻,得分串联两手抓;范子铭20分12篮板统治禁区;朱彦西三分9中6、雷蒙和王晓辉三分3中2,老练的他们经受住了空位的考验,用三分箭给对手致命一击。防守端利用深圳内线没有得分能力,坚决夹击布克,切断和队友的联系,逼迫布克一打多强行进攻。全场比赛,布克三分球11投3中,两分球21投14中,罚球9投7中,贡献44分,打光了最后一颗子弹,但深圳队由内至外都始终被全面压制,整个赛季的拼搏,因为沈梓捷的缺阵而功亏一篑。

首节开始,显然双方都是有备而来,深圳队从外线打起,田宇翔、贺希宁、顾全连续命中跳投和三分,布克转换冲击篮筐。缺少沈梓捷,深圳队自知是背水一战,打的简单果断。北京队摆出汉密尔顿和李慕豪的双塔阵容,面对32岁且只有2.05米的买尔丹,李慕豪、雷蒙、汉密尔顿坚决打击内线,打蛇打七寸。深圳开局手感爆炸,但始终拉不开比分。暂停换人,吉布森、范子铭和朱彦西携手登场,深圳队同样包夹吉布森,而范子铭接球面对补防,直找底角朱彦西,朱彦西接球果断出手,三分三连命中。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一切都是有备而来,雅尼斯更是双眼放光——取胜之匙已然浮出水面。首节深圳虽然手感火烫拿下27分,但内外都已经被北京打穿,并不擅长得分的北京队首节就拿下36分。比赛从此时就已经彻底失衡,一方有内有外,如鱼得水;一方防守崩溃,依靠手感苦苦支撑。

次节深圳手感下降,北京乘机提升防守,深圳内线犹如鸡肋,只能在外线由布克和贺希宁依靠挡拆出手。北京的吉布森和范子铭则是把挡拆打出了花,范子铭篮下翻江倒海,吉布森后撤连连跳投。深圳队只能回收内线,一旦回收北京果断找底角,底角的朱彦西面对扑防,从容助攻王骁辉命中三分。北京队内外开花,直接将分差拉开到20分。

半场之后,深圳已经退无可退,调整战术放手一搏,减少阵地战的强攻,主抓防守反击,布克、贺希宁坚决带球快攻冲击内线并寻找队友三分机会,找到节奏之后,布克开启杀神模式独得13分,一度将分差追至9分,但显然,布克终究是肉体之躯不可能一直杀到比赛结束,北京队内线优势巨大也不可能一直空篮不进。果然,在布克下场休息后,北京队还是强攻内线,范子铭连续两次打成2+1将比分控制在10分以上。此时,深圳队一定无比想念沈梓捷遮天蔽日的防守,而范子铭也一定在暗自庆幸能够捏到卢艺文这样的内线软柿子。

最后一节,深圳破釜沉舟,装上刺刀全力反扑,顾全不顾一切强杀篮下;布克全速反击打北京队的立足未稳;卢艺文也终于在弱侧接到布克分球连续命中三分;而另一边北京队却还是云淡风轻、临危不乱地继续在深圳伤口上抹盐,田宇翔、雷蒙、汉密尔顿相继助攻范子铭篮下打进,将强打内线的战术坚持到底。最后时刻,吉布森上场在中路和李慕豪打挡拆,连续助攻弱侧雷蒙、朱彦西两记三分,刀刀杀人,见血封喉。

全场比赛,北京队从第一节后段开始领先一直保持到了比赛结束,面对沈梓捷缺阵的深圳,他们以摧枯拉朽之势摧毁了深圳队的禁区,同时挥舞起了弱侧三分的铁锤,让深圳一赛季的努力由内至外土崩瓦解!

在残酷的单场淘汰的季后赛里,作为球队绝对核心的“大鸟”沈梓捷因为违反联赛防疫规定被禁赛,让人不禁感叹。实在是年轻。而四人缺阵的北京队,打蛇打七寸,众多队员挺身而出,彰显了冠军豪门的本色。

(李指导)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NBA比赛集锦最新

NBA录像回放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