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中国男篮

向体坛暴力说不!终于,有人要蹲监狱了

2022-01-17 13:30:00 我乐直播 www.wolezhibo.com

暴力和性侵,向来是全世界对韩国体育圈和娱乐圈的2大诟病,一波波的民众呼吁,一波波的司法部门整治,依然难以根除顽疾;2022年1月11日,终于有人因此受到了严厉惩罚

暴力和性侵,向来是全世界对韩国体育圈和娱乐圈的2大诟病,一波波的民众呼吁,一波波的司法部门整治,依然难以根除顽疾;2022年1月11日,终于有人因此受到了严厉惩罚。

他,就是前KBL球员基胜浩。

这次,施暴人不仅因为自己的行为搭上了职业生涯,还为此接受法律制裁,并付出自由的代价。

希望这是韩国体坛暴力走向清朗、透明的开始。

2022年1月12日,前KBL球员基胜浩因施暴而获刑的消息出现在了韩国各大媒体;据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部张姓法官对涉嫌伤害罪的他作出了判决,判决书的核心内容——

有期徒刑6个月

“因为基某没有对受害者施暴的特别理由。对身为运动员的受害者身体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并担心会产生后遗症,影响其职业生涯。”

这句话,可以对照事件本身进行逐字逐词的细细解读,你会收获N刻的拍案惊奇。

之所以将基胜浩称之为:前KBL球员,是因为事发后他直接被KBL开除了。

犯事前的基胜浩先后在KBL效力了3支球队,刚进联盟的2013-2014赛季场均14.6分3.4篮板1.2助攻,妥妥的首发,之后渐渐沦为了轮换球员,而犯事的2020-2021赛季则是刚刚从安养转到了蔚山太阳神;

季后赛首轮正好面对前东家,而此时的安养领军人物就是现在的深圳外援贾里德·萨林杰,他在KBL创造季后赛不败、最终夺取总冠军和总决赛MVP的韩国神话,起点就是此轮以3:0淘汰蔚山。

就在刚刚被淘汰也就是2021年4月27日的当晚,大家心情抑郁地去俱乐部的健身房喝酒,喝着喝着就喝出大事来了:

基胜浩对张在锡施暴,最终,后者送医并被诊断为眼眶骨折;而阻止施暴的过程另有2名队员全俊范(2021-2022赛季已转会全州KCC宙斯盾俱乐部)和李宇锡也受伤了。

现代摩比斯太阳神俱乐部很快公开承认了事实,并在4月29日发表了道歉声明。

该施暴事件也暴露出俱乐部违反防疫隔离政策的事实,于是,KBL于4月30日在位于首尔岘洞的KBL中心召开了长达1个多小时的特别会议,基胜浩出席并举行了简短的情况通报。

“我已经讲述了那天发生的事情。我向(张)在锡和其他队员道歉。”

据韩国媒体的报道,基胜浩主要是因为比赛时与主教练发生了争执,兴奋到无法忍受而挥舞拳头,过于沮丧,以至于连夜犯事对后辈球员施暴的。

此乃初刻拍案惊奇。

“我已经说明了确切的事实。我提交了医疗证明和与故事相关的所有材料。”

“我很抱歉因为负面事件和球迷们见面。作为KBL的老队员我承担责任,更感到对不起大家。我向(张)在锡和和其他队员道歉。在这里我继续补充歉意。”

而从事发9个月后的法院判断书看,这样的道歉并未对判决起到实质性的影响——负责该案件的张姓法官在解释了判决原因后透露,基胜浩案发后的态度并没有得到受害者们的谅解。

“他(施暴人)没有从受害者那里得到原谅,而为了弥补对方损失所作的努力也不够充分。”

又回到事发时间,在发布会道歉并低着头离开了会场的基胜浩,出人意料的就此离开了KBL并结束了篮球职业生涯——他被联盟直接开除了。

“虽然是偶然犯罪,但此次犯罪基某作为职业篮球选手赔上了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其损失是巨大的。考虑到其为初犯,并且正在反省,所以决定判刑(6个月)。”

张姓法官倒是考虑了基胜浩的实际损失,但言下之意是6个月的量刑并不算多。

与此同时,蔚山现代摩比斯太阳神篮球俱乐部也因违反防疫规定以及队内出现施暴行为而被处以1500万韩元(大约相当于人民币8万元)的罚款;考虑到事件的严重性和极为不良的社会影响,KBL还决定联合旗下全部的10家俱乐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防止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该事件最值得玩味的,则是基胜浩1打3;并且,他只是身高196CM的小前锋,事发时已经35岁,而主要的暴力受害人张在锡可是身高206CM的中锋/大前锋,他和另外的2名队员都是才20岁出头的年轻人,这就想打就打了?

3名后辈球员肯定不是武功不弱,或者基胜浩手里有菜刀,更不是年轻人都喝醉了而只有基胜浩独醒。

此等二刻拍惊奇的根本原因是判决书没有提及,但韩国媒体的报道明确点出了施暴过程之所以1打3的关键原因:

在韩国的社会体系面对前辈施暴,后辈都是只能被打而不敢还手。

前后辈文化是韩国社会无法逃避的事实,也是许多校园霸凌、职场霸凌无法推脱的根源点,其森严的上下级制度更是韩国的根深蒂固的文化现象。

就具体表现而言,比如说在韩国初次见面的双方会首先问候年龄,以此来判断未来是用平语还是敬语进行交流;路上遇到前辈,要鞠躬行礼;喝酒碰杯时后辈的酒杯不得高于前辈,等等;

与此同时,一些因前后辈文化而起的恶性事件频发,“只要是上级的命令,就要不质疑不反抗无条件服从”的传统正在遭受着年轻人的质疑。

要说三刻拍案惊奇,则是张在锡与基胜浩的微妙关系,

被淘汰出局的这个系列赛他们是3战全败,其中,首战二人都是替补,基胜浩是小前锋,张在锡和首发中锋、外援肖恩·朗的防守任萨林杰狂砍40分13篮板2助攻;

次战基胜浩没有获得出场时间,张在锡则被提到了首发位置,自己得到15分的同时也令萨林杰的数据降到21分14篮板3助攻3盖帽,但最终以2分惜败;

赛季告别的G3二人同时进入了首发阵容,但张在锡改打大前锋,与打小前锋的基胜浩出场时间均为8分29秒,同上同下,并且主教练变阵失败,于是,出现了刚刚提及的激烈争吵,也成为了当晚前辈对后辈施暴的原因之一……

如此看,与萨林杰也有关联了,算是四刻拍案惊奇了。

比较诡异的则是基胜浩的职业生涯告别战各项数据除了出场时间,其他的,全部为0——

一口恶气发展成了当晚的系列赛附加赛,G4,基胜浩开启了1VS3的个人接管模式且大获全胜。

而在基胜浩被KBL开除后,张在锡则在2021-2022赛季完全站稳了脚跟,转正成为首发球员,可谓是以其独特方式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扫除了障碍,打开了光明未来的大门。

这与法官声称的受到巨大伤害不太相符,也应该算作是五刻拍案惊奇吧。

而被法官和媒体提及姓名的3名受害者,中国球迷可能会有印象的是全俊范。

出生于1991年的他曾是国家队成员,代表韩国出战过2018雅加达亚运会,也曾入选了2019篮球世界杯的集训名单,而他在国家队甚至也有过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2017年底进行的2019篮球世界杯预选赛韩国击败了新西兰,全俊范砍22分,成为获胜的最大功臣。

版权声明:《东亚超级联赛》独家稿件,作者子昂。素材主要来自《首尔体育报》等韩国媒体,并得到了东亚超级联赛同事的大力支持;图片主要来自以上媒体的网站截图,《东亚超级联赛》依自媒体惯例使用。如对版权有疑问告知即处理,其他媒体或自媒体如需转载请事先沟通。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NBA比赛集锦最新

NBA录像回放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