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篮球评论

奥运会结束——也谈陈江华现象

2008-08-25 00:21:49 作者:我乐NBA 来源:NBA中文网 浏览次数:0

陈江华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球员,至少在我关注中国篮球的十几年中,还没有见到过和他类似的后卫。按照Zuki姐姐给尚未在NBA出名的球员找模板的套路,对于陈江华,我的第一反应是不会急停跳投的穷人版AI3,出众的速度 ...
陈江华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球员,至少在我关注中国篮球的十几年中,还没有见到过和他类似的后卫。按照Zuki姐姐给尚未在NBA出名的球员找模板的套路,对于陈江华,我的第一反应是不会急停跳投的穷人版AI3,出众的速度和球感就会给第一次看他打球的人留下深刻印象。从他出名到最近被各大论坛集体开骂,短短几年,陈江华MS就从一个篮球天使变成地狱中的魔鬼,


陈江华为什么会红?
中国媒体对年轻篮球运动员的报道并不热心,即使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篮球取得了世界大赛的连续突破之后,篮球球员知名度也仅仅限于几个标杆型的明星身上,这和中国足球根本没法相比,当时中国最大的几家体育纸媒,《体坛周报》、《足球》等可以连篇累牍的介绍U-XX的新星,甚至大连实德去非洲买黑孩子都能前后报道N年;而篮球,就算最顶级的联赛CBA也只能集体存活在一个小版面上,要知道,这还是CBA在热炒姚明VS王治郅的时期。


在那种大环境下,像陈江华这样的年轻球员要未战先红,根本是不可能的,回想一下姚明当时的境遇,他在青年队的时候有多少篮球迷知道他?反正我是不知道,直到1997年在CBA登场才让他真正有了一些名气,所以陈江华这样未战先红的青年队球员要早生个几年,估计也没人在意了。随着中国足球的衰落,姚明西行NBA,篮球才有了翻身的机会,媒体也纷纷转舵加大报道篮球的力度,这也为报道年轻球员打下基础。


当整个体育报道偏向于篮球的时候,我们在回过头审视一下当年的篮球现状。2003年前后,中国男篮的日子并不好过,姚明在NBA还是一只菜鸟,王治郅滞留美国,国内联赛正在被一个行政命令强制执行“必须打一节的全场紧逼”,洲际比赛釜山亚运会被韩国逆转,国际比赛印第安纳世锦赛又无缘八强,而在经历这么多挫折后,舆论的导向是中国男篮缺少优秀后卫,我们连续的失败源于没法破掉对手紧逼。在看看我们当时的后卫吧,阿的江已经退役,李晓勇被弃用,胡雪峰躺在医院养伤,李群和范斌只能在亚洲比赛上横一把,国家队主力后卫郭士强虽然也荣膺过CBA助攻王,但千万别被这个名号吓死,他的助攻模式其实说穿了就是突分,也不要把他幻想成“欧洲王”贾西可维休斯,郭士强大大不具备稳定急停跳投能力,他只有强突到篮筐附近才会有真正的威胁,相比较这些,郭士强被人诟病最多是他对全队的组织以及每次只能把球战战兢兢的弄到前场的窘态,而他的两个替补,刘炜也在犯同样的毛病,张云松则更像一个得分手。


就如同三大中锋没有出道之前的中国篮球一样,当时大家想的是中国篮球什么时候可以出现一个兼具身高灵活性的中锋,而在此时盼望的是天降一批世界级的后卫。2003年的某一天,《纽约时报》爆出一个“2008给姚明传球的后卫”时候,你可以想象中国媒体被雷到的场面,中国的青年球员却需要美国的媒体来报道,换言之,美国的读者比中国的热心球迷还要早知道中国的青年球员,这是一件很滑稽的事情!之后,这个小球员在阿迪达斯训练营拿到扣篮冠军,又是2008奥运希望队的成员,网媒、纸媒开始用他的故事来揽眼球,甚至官方的电视台也会播一些他的小片段,而他,现在我们可以直接用他的名字“陈江华”取代这个第三人称代词,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因为陈江华还只是一个青年队成员,距他真正参加职业联赛还有两三年时间,但是已经拥有相当的知名度和一批粉丝,这是姚明都不曾有过的待遇。


虽然CBA还没有热炒过陈江华,但是陈江华被捧红是偶然中的必然,陈江华年轻,出道又早,值得YY;他会扣篮,而且是用常人的身高玩出360°、大风车这样高难度的动作;他球性异常出色,crossover这样的动作就是小菜一碟;还有他的经历,带有一丝街头背景……对于热衷NBA和灌篮高手的年轻人来说,陈江华具备一切流行的元素,而在三大中锋离开后,CBA是缺少偶像和星味的联赛,即使短暂炒热的唐易对决、王易对决,都是过去CBA的延续,而陈江华这样普通人身材的球员将是未来联赛宣传的噱头,也是拉近联赛和球迷最好的代言人。所以,即使没有陈江华,也会有张江华、李江华、王江华等类似的人物被球迷追捧。

综上,陈江华未战先红,其一是中国篮球对后卫需要的必然结果,其二是CBA联赛对偶像需要的必然结果。




陈江华是真的江郎才尽?
从“2008给姚明传球的后卫”变成北京奥运会不受重用的后卫也不过四五年时间,陈江华真的是江郎才尽了吗?

首先,作为Point Guard,先从快攻传球看起,HoopChina.com论坛有hooper说过美国梦八队发动快攻最好的是詹姆斯(其实我也深以为然),这是因为詹姆斯可以摘下篮板直接用传球发动快攻,老基德能进梦八也是基于同样的道理,可以看出,在没有整体战术的梦八队发动快攻的要素是球员兼备后场篮板球能力和传球技术。陈江华抢后场篮板是有一点能力,在斯杯上曾经有过陈江华和本队内线球员一起抢到篮板球的时候,但是发动一传就几乎没有。在中国男篮打反击的时候,陈江华第一选择是带球狂奔,这既有他自己的原因,也有队友不善打反击的因素(我都怀疑国家队到底有木有快攻战术~),在国家队,几位外线球员孙悦、朱芳雨、王仕鹏、刘炜、王磊,除了孙悦有速度,并且在母队奥神经常参与反击外,王磊因为上场时间太少可以直接屏蔽,剩下三人刘炜、王仕鹏、朱芳雨都不是速度型的球员,而且也没有偷下的意识。奥运会,还有钻石杯,陈江华自己提速攻击就不难解释了,就算他有意识的去传球也找不到合适的接应球员。


其次,阵地战的传球。有姚明的球队肯定是以阵地战为主,这是毫无争议的。让我们先回忆一下早几年的火箭队,那时候还有弗朗西斯和莫布里,范甘迪对外线的要求很苛刻,限制弗朗西斯突破的次数和深度,目的就是为了给姚明清开空间,而在给姚明传球一环上,弗朗西斯、莫布里的 inside-out都做的不好,因为他们的身高相对防守人都比较矮,需要通过战术配合扯出给姚明传球的空间,后来火箭和魔术交易,身高占优势的T-MAC可以直接在外线和姚明形成呼应,简化了原来的进攻战术,也让姚明受到包夹后可以轻松找到外线的T-MAC,弗老大可没有这样的条件,这也是火箭愿意达成这笔交易的原因。

让身高还不如弗朗西斯的陈江华去给姚明传球,尤纳斯不会天真到看一位美国记者多年前的YY文就会依样画葫芦。在阵地战中,老尤对陈江华的要求就是在高位控球等待锋卫球员上提后再交球,陈江华他自己选择在高位做主动攻击大多数是不得以的出手,比如进攻时间所剩无几,或者接应球员无法到位等等。在国家队inside-out中,给姚明做传球的是孙悦、刘炜、朱芳雨、李楠等人,而不是陈江华。


最后,再让我们回忆一下国家队给陈江华安排的进攻战术。其实尤纳斯这支国家队的进攻战术,说实话管用的并不多,用的最多的战术是姚明提到腰位给锋卫球员做定位掩护,然后锋卫球员C&S,从奥运会的实战效果,朱芳雨获益最大,而陈江华的投射技术不过关,也没有特意安排他去干这活。

从斯杯、钻石杯到奥运会,我个人留意到陈江华在国家队进攻体系下有两种战术打的最多:其一,是陈江华在高位控球等待锋卫球员上提,在交球给上提的球员后顺下到底线边角等待姚明的传球或者高位球员的传球投射三分,在我映像中,陈江华曾在斯杯有过这样的三分球进账,(昨晚开始翻看斯杯比赛的录像,希望能找到做成GIF);其二,是陈江华自己利用掩护的空隙或者是对手防守漏洞直接冲进去挑战油漆区,在和美国首场奥运比赛中那个晃过科比的上篮,和在某场奥运会比赛的比赛那个突进油漆区妙传埋伏在右翼的刘炜命中3分都属于这种模式。


所以我个人认为,陈江华在奥运会表现的不好并不仅仅是他自身的问题,这和中国男篮建队的模式也有关系。以姚明为核心的中国男篮,简化了其他位置的任务和作用,在进攻端,从外线球员来说,对投篮的准度的要求要大于对突破能力的要求,这恰恰将陈江华不会投篮的缺点放大了,而朱芳雨、王仕鹏这样C&S能力突出的球员却获益匪浅。




对于陈江华一些其他看法
从我开始登陆HoopChina.com论坛开始,关于陈江华的黑蜜之争就很多了,这些为黑而黑或者为蜜而蜜,不是无限放大缺点就是无限放大优点,这对客观评判一个球员没什么好处,也无助于帮球员认知缺点和提高水平(如果他有雅兴经常看HC的话~~)

昨晚,和一位某地方论坛的资深用户聊陈江华的时候(见到帖子,请记得还我200卡路里,劳资是穷人~),那位大兄弟说到陈江华上篮finish的时候是在躲着防守球员,在奥运会上遇到内线防守强度超过热身赛和CBA的时候,陈江华就会有更多的失误;很凑巧的是今天早上和最近经常在中国区回帖的土鸡扯淡时,他也讲了类似的观点,也怪我平时看球不仔细,就翻出来陈江华的模板阿伦-艾弗森来比较,阿伦-艾弗森从1996-1997赛季算起,常规赛场均罚球次数是9.28次,而陈江华在2006-2007赛季的CBA场均是0.5次,2007-2008赛季的CBA(包括季后赛)是场均1.1次,即使折算效率,陈江华的冲击力也不能和-艾弗森相比。

如果陈江华是一个以投射或组织见长的后卫场均罚球1次左右还有情可原的话,那陈江华这样以挑战油漆区为己任的球员只能造对手场均1.1次犯规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现在我本人对他成为纳什类型的组织者不敢奢望太多,这样的大局观和传球视野不是一时半会能练出来的。既然他出道时就定位成中国AI,那就多学习AI的技术。同样是小个子后卫,艾弗森的并不是纯速度的突破,而是将突破结合变速和变向。这对陈江华的要求并不困难,还是青年队一员的时候,他就能把crossover耍的有模有样,在最近一个月的国家队比赛,陈江华基本变成一个纯凭速度突破的后卫,不是道是不是在大赛中太紧张了?另外就是陈江华的急停跳投,FIBA规则下的比赛不是纽约洛克公园的斗牛,没有持球投射能力,挡拆等战术都会打上折扣!

还有finish的能力,陈江华可以参考一下另一个NBA小个子后卫,马刺队的帕克。最早,帕克也是愣头青的仅凭速度制胜,现在的帕克经过多年NBA的打磨,也有了更多的篮下脚步动作,他那个”史上最矮中锋“的绰号可不是HC白送给他滴……

陈江华已经是CBA二年级学生了,现在国内优秀的年轻后卫球员其实也就那么几个,他又是其中的佼佼者。如果2012年,姚明因各种原因缺阵,现有的攻防体系肯定是要重建的,不管是以孙悦为核心,还是以易建联为核心,这支球队都会打的更灵活,也更开放,一个冲击力更强的、投射能力更完善的陈江华,将会给球队提供更多的帮助。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图片文章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