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篮球技术竞赛组织编排

篮球竞赛的编排方法和实施方案_循环制

2007-10-09 00:18:08 来源: 浏览次数:0 网友评论 0









  篮球竞赛有三种基本的竞赛制度(方法):循环制、淘汰制和混合制。  这三种竞赛制度(方法)本身都各有利弊,究竟采用哪种竞赛制度(方法),还需根据球队多少、比赛限长短、场地多少等因 ...

  篮球竞赛有三种基本的竞赛制度(方法):循环制、淘汰制和混合制。

  这三种竞赛制度(方法)本身都各有利弊,究竟采用哪种竞赛制度(方法),还需根据球队多少、比赛限长短、场地多少等因素来决定,以达到趋利除弊,相得益彰。
 
       篮球竞赛的组织领导机构及其职责 
 
       篮球竞赛活动的策划和规程的制定
 
       篮球竞赛的编排方法和实施方案
 

  篮球竞赛有三种基本的竞赛制度(方法):循环制、淘汰制和混合制。

  这三种竞赛制度(方法)本身都各有利弊,究竟采用哪种竞赛制度(方法),还需根据球队多少、比赛限长短、场地多少等因素来决定,以达到趋利除弊,相得益彰。
 
 
 
  

  循环制,是每个队都能和其他队比赛一次或两次,最后按成绩计算名次。这种竞赛方法比较合理、客观和公平,有利于各队相互学习和交流经验。
  循环制,包括单循环、双循环和分组循环三种方法。

   单循环
  单循环,是所有参加比赛的队均能相遇一次,最后按各队在全部比赛中的积分、得失分率排列名次。如果参赛球队不多,而且时间和场地都有保证,通常都采用这种竞赛方法。
   单循环比赛轮次的计算
   如果参加的队数是偶数,则比赛轮数为队数减1。
     例如:8个队参加比赛,比赛轮数为8-1=7轮。
   如果参加的队数是奇数,则比赛轮数等于队数。
     例如:5个队参加比赛,比赛就要进行5轮。
   计算轮数的目的,在于计算比赛所需的总时间。
     例如:有7个参加比赛,其轮数是7轮,如果比赛中间再休息两天,则比赛的总时间为9天。
   单循环比赛场次的计算
   单循环比赛场次计算的公式为: ,即
     例如:8个队参加比赛,比赛总场数是:
  计算场次的目的,在于计算比赛所需的场地数量,并由此考虑裁判员的数量,以及如何编排竞赛日程表等。
   单循环比赛的编排
   单循环比赛顺序的编排,一般采用轮转法。
   不论参加队数是偶数还是奇数,都应按偶数编排。如果是奇数,可以补一个“0”号,与“0”相遇的队就轮空一次。
     例如:有8个队参赛的情况下,其编排如表1-1。
  这种轮转法,适用于各队实力互不了解,故采用抽签定位的办法,很可能出现强队早期相遇。
  "逆时针轮转法",这种编排方法可使最后的比赛保持精彩,是通常采用的编排方法(表1-2)。
                                       

  在有5个队参赛的情况下,可用补“0”的办法编排,如表1-3所示。     下述方法,通常可使最后的比赛保持精彩,是常用的编排方法,如表1-4所示。 
  为了避免劳逸不均的情况,还可以把“0”号放到右边最下位置,并且保持不动。
  轮次表编排完后,各队进行抽签,并按各队抽到的号码填到轮次表里(或按上届比赛的名次顺序确定编号),据此再编成竞赛日程表。编排竞赛日程表,首先要贯彻机会均等、公平竞争的原则,当然也要适当地照顾到比赛(观众)的需要,可以从时间(上午、下午、晚上)、场馆(大馆或小馆)、地区(本地或外地)等不同的方面作出调整,达到各队大体上的平衡。
  编排中,要考虑到轮次中间的间隔长短,以保证运动员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如果竞赛期限允许,通常打完3轮后要休息一天。至服装的颜色,应按规则规定执行,即秩序册中队名列前的队(主队)要穿深色服装。编排时,要注意到留有洗晒的时间。
  表1-5是较为正式的竞赛日程表格式。 

   双循环

  双循环,是所有参加比赛的队均能相遇两次,最后按各队在两个循环的全部比赛中的积分、得失分率排列名次。如果参赛队少,或者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通常彩 双循环的比赛方法。

  目前,全国男子篮球甲联赛采用主客场制,在第一阶段预赛和9~12名保级赛中采用的就是双循环比赛。
双循环比赛的轮次、场次以及比赛时间,均是单循环比赛的倍数。

   分组循环

  分组循环,是将所有参加比赛的队先分成若干个小组进行第一阶段预赛,然后每组的优胜队之间再进行第二阶段的决赛,决定第1名和以下的名次。在分组预赛中采用单循环的比赛方法,在决赛中可采用单循环赛、同名次赛、交叉赛等,故也称这种竞赛方法为混合循环制或"两阶段制"。分组循环适用于有较多的队参加的竞赛,可以在不长的期限内较合理较公平地完成竞赛任务。
  分组循环的不足之处,是参赛队由于实力不同,如果分布不均,可能造成强队先期被削减、弱队反而名次排列在前面的局面。为了克服这个缺陷,在编排中应设立“种子队”。所谓“种子队”,就是实力和成绩相对较强的队,应被合理地分开?quot;种子队"可以通过协商确定,也可以根据上一届比赛的名次来确定。为了照顾主办竞赛的单位,有时也将竞赛规程中应作出规定,还要经过一定会议的讨论和认可。
  分组循环的具体编排如下:
  例如:有16个参加比赛,为了使各组的队数相均,可分成4个小组,每组4个队。如果时间、经费允许,又希望多打比赛,也可分成两个小组,每组8个队。在分成4个小组中,“种子队”可设立4个队,也可设立8个队,经抽签编到小组内,或者将1、8,2、7,3、6,4、5(依照上届比赛的名次排出)经抽签编入组内。
其余蛇形排列方法,将1、4、5、8“种子队”排到第一组,2、3、6、7“种子队”排到第二组,其余各队再经抽签编入组内。
  第二阶段的决赛如果采用单循环赛,4个小组的第1名(两个小组的第3、4名)编为一组,决出5至8名;其余依此类推,决出全部名次。
  第二阶段的决赛如果采用同名次赛,则由两个小组的第1名决冠、亚军,两个小组的第2我中决3至4名,依次类推,决出全部名次。
  第二阶段的决赛若采用交叉赛,则A组的第1名对B组的第2名,B组的第1名对A组的第2名先进行半决赛,再由两场比赛的胜者进行决赛决出冠、亚军,负者决3、4名。其余名次,也是依照上述交叉的方法进行。如果两个小组都各有5个队,剩下的队不能采用交叉赛,也可采用同名次赛决出最后的名次。此事应在竞赛规程中作出规定,如表1-6所示。以上情况,在混合制中还要重点谈及。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图片文章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