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篮球技术竞赛组织编排

篮球竞赛的编排方法和实施方案_混合制

2007-10-09 00:20:47 来源: 浏览次数:0 网友评论 0









  篮球竞赛有三种基本的竞赛制度(方法):循环制、淘汰制和混合制。  这三种竞赛制度(方法)本身都各有利弊,究竟采用哪种竞赛制度(方法),还需根据球队多少、比赛限长短、场地多少等因 ...

  篮球竞赛有三种基本的竞赛制度(方法):循环制、淘汰制和混合制。

  这三种竞赛制度(方法)本身都各有利弊,究竟采用哪种竞赛制度(方法),还需根据球队多少、比赛限长短、场地多少等因素来决定,以达到趋利除弊,相得益彰。
 
  前面已经提及,每种竞赛制度(方法)都有其自身的优缺点,如果将其混合起来使用,就会扬长避短,相辅相成,取得较好的效果。混合制就是在同一竞赛中分阶段采用循环制和淘汰制的竞赛方法。
  混合制,可以先在第一阶段预赛中采用分组循环制,第二阶段决赛中采用淘汰制;或者相反,在第一阶段预赛中采用淘汰制,在第二阶段决赛中采用循环制。任何一种赛制或方法的优缺点都不是绝对的,如其符合竞赛的目的、性质、队数、时间、场地等需要,就是相对正确和先进的。
  若从正式的重大的篮球竞赛来看,采用混合制的居多。如97~98希尔顿中国男子篮球甲A联赛,就是在第一阶段预赛中采用主客场制进行双循环比赛,按积分排列出12个队的全部名次。第二阶段决赛中,是将预赛的前8名进行主客场制的交叉淘汰制。取得获胜场次后不再比赛,1/4决赛和半决赛的负队不再进行比赛。预赛9~12名的队进行双循环主客场比赛,重新决出名次。具体按排如表1-14。
      表1-14 前8名队的交叉淘汰赛
      第一轮 第二轮 第二轮 第一轮
      3战2胜 3战2胜 3战2胜 3战2胜    
  决定名次的办法:
  决赛的胜队为第1名,负队第2名。半决赛的两个负队预赛名次列前的队为第3名,列后的队为第4名。1/4决赛的负队(即5、6、7、8各队),预赛名次列前的队名次列前。9~12各队的名次按决赛的成绩排名。
再如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第一阶段预赛中采用分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第二阶段采用交叉赛,如表1-15所示。
  具体做法是:
  1/4决赛,由A组的前4名队与B组的前4名队打交叉赛,胜队进入半决赛。
      表1-15 第26届奥运会男篮比赛积分表  
  预赛时间:1996年7月20日~8月4日 地点:亚特兰大
  1/4决赛
  1/2决赛美国-澳大利亚(101:73) 南斯拉夫-立陶宛(66:58)
  5~8名交叉赛巴西-克罗地亚(80:74) 中国-希腊(75:115)
  决3、4名 澳大利亚-立陶宛(74:80)
  决5、6名 巴西-希腊(72:91)
  决冠亚军 美国-南斯拉夫(95:69)
  决7、8名 克罗地亚-中国(99:85)
  9~12名 交叉赛阿根廷-韩国(97:79) 波多黎各-安哥拉(76:67)
  决9、10名 波多黎各-阿根廷(77:87)
  决11、12名 韩国-安哥拉(61:99)
  半决赛,由A组两个队与B组两个队打交叉赛,胜队进入决赛,争夺冠亚军,负队决3、4名。
  1/4决赛的负队打交叉赛,胜队决5、6名,负队决7、8名。
  其余名次也采用交叉赛的办法决出。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图片文章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