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中国男篮

篮协开出停赛处罚几近失效 应借鉴NBA电视回放制度

2014-02-22 14:54:31 作者:我乐NBA 来源:NBA中文网

  2月21日下午,辽篮就“黑哨”问题向篮协申诉,终于等来了结果。在篮协处罚通知中,终场前4秒可兰白克对韩德君的抱摔,被重新复核为“拉人犯规”,主裁判郑军对此次漏判负有主要责任。按...

  2月21日下午,辽篮就“黑哨”问题向篮协申诉,终于等来了结果。在篮协处罚通知中,终场前4秒可兰白克对韩德君的抱摔,被重新复核为“拉人犯规”,主裁判郑军对此次漏判负有主要责任。按照联赛纪律处罚规定,郑军被禁赛15场,本赛季中未履行完的停赛场次,将延续至下赛季联赛。这纸罚单,是CBA联赛19年篮协第三次公开处罚裁判,同时也是史上最重罚单。

  本报记者 刘伟

  当事人早有前科

  CBA历史上,裁判被公开处罚凤毛麟角,类似的罚单最早要追溯到2002年。因为在浙江万马与北京奥神队的比赛中出现漏判、误判,当值主裁龚万宽被取消了8轮执法资格。

  篮协上一次公开处罚裁判,发生在上赛季青军之战当中。在那场比赛最后时刻,八一队进攻24秒违例,青岛队抗议。经协调,主裁吴敏华认定八一队24秒违例,但比赛结果不予更改。对判罚不满意的青岛队,选择用罢赛的方式表达不满。事后,篮协对裁判和青岛男篮各打五十大板,吴敏华被禁赛10场,3名裁判合计禁赛20场,青岛队被罚款14万元。

  如今,篮协对郑军开出禁赛15场的罚单,“成功”超越了前两次,升级为“史上最重”。当事裁判郑军其实早有前科。2010-2011赛季,广东男篮俱乐部工作人员曾到裁判员驻地,同裁判发生非工作接触,事后被篮协处罚。当时篮协对广东宏远俱乐部相关工作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停赛5场、罚款3万元的处罚,郑军正是广东接触过的那位裁判,因为这件事,他被停哨一个赛季。

  停赛处罚几近失效

  郑军先是同俱乐部私下接触,时隔3年,再度因“漏判”被曝光,人们不禁心生疑问,篮协单纯停赛的处罚,到底管不管用?

  其实,早在上赛季吴敏华被禁赛之后,有关人士就忧虑篮协一罚了之的做法,到底能不能根治联赛的哨子问题?他们担心的重点在于,篮协虽然处罚过了,但没有还受害球队一个公正,并且十几轮比赛后,肇事裁判照样重出江湖,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

  就在本赛季,吴敏华吹罚的天津、福建队一战,险些再度抢头条。联赛第15轮,双方第三节比赛结束前两分钟,在天津外援威廉姆斯抢进攻篮板是否犯规的问题上,主裁判吴敏华的判罚摇摆不定,三度作出改判,造成比赛先后中断7分钟,双方教练组一度因为摇摆不定的判罚剑拔弩张。事后,篮协承认吴敏华因为压力过大出现了工作失误,并对其进行了内部调整,而网友对这样的判罚已经“无力吐槽”。

  篮协该好好反思了

  回顾最近几个赛季,没有哪个赛季的季后赛像这次招来如此众多的非议。除了疆辽之战,同时进行的另外3场比赛,裁判抢戏的问题也没有停止过。浏览各大门户网站,对裁判吐槽的文章,远胜过比赛本身。就在人们针对CBA由来已久的“主场哨”掀起又一轮大讨论的时候,有部分意见认为,篮协放弃洋哨,是造成如今这种乱象的重要原因。

  早在常规赛末段,篮协便放出话来,此前沿用了9年的季后赛洋哨制度,本赛季将不再延续。据知情人士透露,“某些洋哨收钱比国内裁判更狠!”无奈之下,篮协只得打着锻炼本土裁判的旗号,起用自己人。

  在土哨不灵的情况下想起洋哨,可能是外界恨铁不成钢的一种自然心理反应,而从长远看,本赛季起用土哨暴露问题,也并非一件坏事。

  裁判也是人,在瞬息万变的球场,因为心理压力出现误判、漏判都属正常。关键问题是,篮协有没有想过营造一种机制,将球场的误判、漏判几率限制在最小。

  在机制相对成熟的NBA,由外部技术支持的电视回放制度,会令大部分争议销声匿迹,重罚问题裁判多纳吉,也维持了联盟形象。为何在CBA,类似机制总是被提及,却总会被篮协无视,在屡屡被哨子困扰,CBA形象可能被黑哨毁掉之际,篮协得好好反思了。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图片文章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