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中国男篮

篮协酝酿下赛季引进回放挑战制 遏制毒瘤主场哨

2014-02-23 09:42:28 作者:我乐NBA 来源:NBA中文网

  激战正酣的CBA季后赛本应渐入佳境,没想到却被裁判问题搅了局。或因裁判控制不力,或因裁判低级失误,最近的CBA赛场很不平静,甚至有主教练公然以辞职相逼,有的裁判因为明显的误判遭到...

  激战正酣的CBA季后赛本应渐入佳境,没想到却被裁判问题搅了局。或因裁判控制不力,或因裁判低级失误,最近的CBA赛场很不平静,甚至有主教练公然以辞职相逼,有的裁判因为明显的误判遭到球队、球迷和舆论的集体讨伐。记者昨天获悉,为了杜绝困扰CBA赛场已久的“主场哨”问题,中国篮协内部已开始酝酿下赛季引入比赛录像回放挑战制,CBA裁判有可能再被套上一个紧箍咒。

  “主场哨”成CBA一大公害

  季后赛首轮第二回合后,辽宁队就将在客场遭遇的“黑哨”问题向篮协申诉,结果当值主裁判郑军因一次严重漏判被禁赛15场,这成为CBA史上对裁判开出的最重罚单。事实上,本赛季CBA常规赛的“主场哨”屡禁不止,主场胜率超过五成的有14支球队,而客场胜率超过五成的只有3支,这3支球队恰恰就是本赛季常规赛的前三名。最终进入季后赛的8支球队主场最多只输掉3场球。有人戏称,如果你在主场输掉3场以上,笃定将无缘季后赛。有的球队甚至出现了主场15胜5负、客场5胜12负的巨大反差。如今,“主场哨”已形成恶性循环,大多数球队已经默许了这种状况出现,在客场被黑,受害者往往回到主场后会通过各种关系继续做裁判工作。如此一来,几乎很少有球队能独善其身。

  屡出奇招难治“黑哨”

  本赛季前,中国篮协曾集中组织裁判学习培训,取得执裁资格的裁判还签署了一份《裁判员自律公约》,但收效甚微。CBA此前连续9个赛季都有洋裁判执法,这种现象在今年终止。人们发现,外籍裁判执法同样会出现争议,还有人称外籍裁判“收钱比国内裁判更狠”。篮协也多次通过禁赛的办法处罚裁判,但“肇事裁判”重出江湖后没有任何收敛。篮协还采取了赛前随机抽签的办法来确定执法裁判,以杜绝俱乐部做裁判工作,但隐藏于后的“关系网”仍无处不在,给人的感觉是谁去吹都一样。上赛季,篮协曾下发了一份“关于试行篮球职业裁判员的调查问卷”,引入职业化裁判可提高裁判收入,做到高薪养廉,并建立裁判管理机制。但随后篮协官员又表示,CBA裁判员从兼职(普遍为大学老师)变为全职,很多实际问题都难以解决,“这需要体制和政策支持,单凭篮协努力很难实施。”

  录像回放制简单易行

  裁判也是人,在瞬息万变的球场,因为心理压力出现误判、漏判都属正常。关键问题是,篮协有没有想过营造一种机制,将球场的误判、漏判几率限制在最小程度。在机制相对成熟的NBA,由外部技术支持的电视回放制度,会令大部分争议销声匿迹。之前,篮协出于稳定赛场秩序的目的,不愿引入比赛录像回放制,但目前看来已到了非用不可的境地。比如这一次的动议就表示,球队在比赛中可以拥有一次挑战裁判判罚的机会,教练可以要求记录台就某个判罚观看录像回放。如果挑战成功,错判、漏判将被改判,挑战的机会也会保留。挑战失败后不仅不能继续挑战,还要减少一次暂停。如果全队的暂停次数已用完,挑战又失败的话,那么主教练会被判一次技术犯规。

  裁判声音>>>

  “失误难免,只求问心无愧”

  记者昨天联系到一名在东部某大学任教的CBA裁判,对目前关注度很高的CBA裁判问题他不愿多说,只表示清者自清,“我不收钱,篮协给的津贴还要扣税,单位和家人都让我好好吹比赛,我只求问心无愧。至于失误,是难免的,裁判也是人,争取将失误次数减到最少。”

  这名裁判苦笑着说:“现在CBA的裁判真成了过街老鼠,其实干这份工作很艰辛,压力非常大,还要饱受各种人身攻击。无论是教练、队员还是看台上的观众,动不动就乱骂,还要砸东西。那个环境你可以去感受一下。特别是到了季后赛,每场比赛的输赢可能就在一两分,最后时刻嘴里衔的哨子都会抖,但这个时候我会告诉自己,无论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都不要影响自己的判断。我不是为自己辩解,真的很难完全做到精准。”当记者问他裁判圈是否有一张看不见的关系网时,他说:“不管谁来打招呼,我都不会去冒险。”国际篮联对裁判有一个容忍度,单场执法不允许超过5次失误。对此,他反问了一句,“这是对国际级裁判的要求吗?”“你对CBA实行职业裁判制有什么看法?”“这不是由我能决定的。如果真定了,我会考虑究竟是继续吹下去还是回大学当老师。”他说。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图片文章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