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火箭新闻

姚明:足篮发展应交给市场

2014-03-20 10:00:23 作者:我乐NBA 来源:NBA中文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李铮)举国体制是中国体育特殊的时代产物,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显现出一定的局限性。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赋予举国体制新内涵。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认为,举国体制在过去一段时间,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在国际赛场上为国家争得了众多荣誉。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当前的举国体制有相当大的局限性,进行必要的改革是必须的。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持有类似观点。他表示,在过去中国资源匮乏的时候,为了拿更多金牌振奋人心,举国体制作出了贡献。我们不能否认它创下的辉煌,但举国体制有它的时代性。他说,我们为什么不为了适应新的时代而摸索新的路径呢?“目前举国体制在小众项目上有辅助作用,比如体操、跳水,但不像足球、篮球那样有那么大的市场。这时候应该简政放权,市场能做的市场做,政府能做的政府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则认为,没有举国体制就没有我们在奥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但任何事物都在转变,举国体制也需要完善。他建议我国 体育事业应继续坚持和完善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带动和促进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发展。

    “我们必须坚持举国体制,假如不坚持,我们在奥运会上就会受到很大冲击。有些媒体推崇李娜的‘单飞’,但李娜从小训练也是在举国体制下进行的,没有举国体制也 ‘飞’不起来。篮球的市场走得不错,但(国字号)成绩在下滑。足球也红红火火,但与伊拉克队的比赛打得没法看。所以走市场怎么走更科学值得我们探讨。我们 应该通过改革、用科学的办法将走市场的项目和奥运争光的项目进行平衡。”黄玉斌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胡扬提倡“阶段性”培 养。他也以李娜为例说,“现在有人说李娜的成就都是‘单飞’带来的,我不同意,毕竟之前她也受到了举国体制的培养。只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再用举国体制培 养 已不能满足她的需求。所以,今后对优秀运动员我们需要更多个性化、阶段性培养,但因此就否定举国体制我是不赞成的。我觉得举国体制应当注入新的内涵,对于 不同项目按照不同发展规律进行分类、多元化管理”。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图片文章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