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中国男篮

2014男篮不要成绩要重塑 全队提升比找核心更重要

2014-05-05 13:40:43 作者:我乐NBA 来源:NBA中文网

  不一定征召孙悦、王仕鹏,中国男篮的2014先有了“不好过”的可能。很可能亚运会不带易建联,中国男篮的2014又有了“真不行”的担忧。  这样的姿态,倒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二度入主的...

  不一定征召孙悦、王仕鹏,中国男篮的2014先有了“不好过”的可能。很可能亚运会不带易建联,中国男篮的2014又有了“真不行”的担忧。

  这样的姿态,倒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二度入主的宫鲁鸣是决意将“卧薪尝胆”进行到底。将近20年前那次执教经历,他从蒋兴权手里接过中国男篮,终究是有先做助理教练的铺垫,终究是有中国队闯入世锦赛八强的基础。这次迄今为止释放出的信号,却是他大抵已做好了准备,率领着这支球队迎接二十年来的最低点。当然,也是因为,从头再来。

  只是,不主动召唤孙悦王仕鹏,尚且情有可原,居然给易建联“宽松”到未必带他出战亚运会,除了暗示篮管中心真的已经为这届国家队争取到了真真实实的宽松环境,连亚运会成绩都无需苛求,余下便只能是这般解读了:2014年,男篮重点全在打基础,全在重塑。

  眼下如火如荼的海埂集训正是一面镜子。跑圈也好,踢足球也好,力量训练也好,“宫家军”展现出来的积极,尽是团结一心气氛下的挥汗苦练。坦白讲,这种训练方式,换做几位老队员还真未必合适,从身体机能到伤病状况,他们都可能会吃不消,无意间可能又影响了年轻球员的咬牙程度。与此同时,年轻球员技术、经验底蕴明显不及老将,恶补体能一方面是以勤补拙、给下阶段的技战术强化做好储备,另一方面也确实有助于他们在“无差别对待”的环境下,锻造出更加积极、更加专注的精神面貌。

  所谓重塑,后者的重要性,恐怕还要胜过言必称的“快准灵”。

  没有人去刻意提及,但宫鲁鸣面对的这代球员,绝大多数确是“90后”。没理由断论“90后没有吃苦精神、没有责任心”云云,但现实是他们真就比宫鲁鸣曾经统领的“70后”拥有更好的物质环境。宫鲁鸣不止一次地表达过,如今这批球员的先天条件要远远好过前辈们,潜台词也还是新生代球员的技术不那么过关、精神战斗力不那么令人满意,若想脱胎换骨,可不就需要两手齐抓?

  事实上,单纯从人员角度来说,宫鲁鸣眼下并没有那种彻底“舍弃”过去的为难。掰着指头算,即使没有易建联,即使没有孙悦王仕鹏,目前在国家队里集训、将来很有希望承担任务的,也还有周鹏、王哲林、刘晓宇、李晓旭、李慕豪,甚至还得加上四年前就进了国家队的郭艾伦。这些球员,都拥有宫鲁鸣所说的“天赋”,却也都因为个人成长原因、球队环境原因,至今大多也难称各自俱乐部队的中流砥柱,他们在气质与精神面貌上亟待提升的东西,简直要比他们在技战术领域的进补更具迫切性,既如此,褪除他们对老队员的依赖性,强化他们对责任的担当,自然成为本届国家队的一项重要任务,所谓“换血”,首先还是“换面貌”。

  所以,真没必要再去爆炒,老将们与国家队若即若离有什么内幕,也没有必要过分担心,易建联缺阵的中国男篮会在亚运会上遭遇怎样的溃败,假若从积极的角度打量过去,2014年的中国男篮可能会被怀疑群龙无首、太过稚嫩,可是全亚洲又有哪个国家能够拥有如此数量的可造之材?更何况,在宫鲁鸣上次执教的年代,无无论是他还是老帅蒋兴权,好像从未刻意塑造、也未特别渴望国家队有什么战术核心,鞭策每一位球员,推动整体能力的提升,这不也是中国篮球的一项传统?

  自律的易建联,保持高水平的易建联,就在那里等着队友追近。

  (孟晓琦)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

图片文章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