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篮球评论

NBA的比赛风格真的变软了?_小鹏

2015-10-11 18:48:12 我乐NBA www.56nba.com

最近,夏天重新回到湖人队的慈世平发表了这样一番言论“NBA已经不再是男人的游戏了,而是小孩玩的游戏

 

最近,夏天重新回到湖人队的慈世平发表了这样一番言论“NBA已经不再是男人的游戏了,而是小孩玩的游戏。软蛋到处都是,人人都很软,谁都不强硬的。我只能接受并且适应这种风格”

慈世平言语间透露出对当今联盟打球风格的不屑,姑且不谈其观点正确与否,但很显然,这是典型的“慈世平式“表达风格。

为什么这样说?慈世平小的时候成长在一个黑帮出没、毒品泛滥的地方,爱练拳击的父亲有明显的暴力倾向,加上父母过早离异,这样糟糕的成长环境不仅使得慈世平性格暴躁,更成就了日后他强硬甚至恶汉一般的球风,这也就不难理解慈世平何出此言了。

 

必须承认的是,论强硬,论比赛场面之火爆程度,过去的NBA尤其是八九十年代的NBA确实是当下联盟所不能比拟的,由火爆对抗所引发的暴力事件更是数不胜数。巴克利似乎与每一个对手都有深仇大恨,“坏小子军团“简直就是球场上的地痞流氓。欧文与伯德的“巨星拳赛“还记得吧,还有莫宁单挑拉里·约翰逊,更少不了公牛队与尼克斯在94年季后赛上两队混战后人仰马翻的画面。

 

暴力终究是不可取的,NBA不是WWE(WorldWrestling Entertainment,也叫世界摔角娱乐,以戏剧式的风格进行摔角竞赛,类似于动作电影,场面极其凶残),不是格斗场,这是一项在规则包裹下受限制的运动。最近几年,联盟在规则上做了大量修改和完善,就是为了避免冲突,减少暴力场面的发生。

现如今的球员在场上打球,举手投足间可绝不仅仅代表自己。越来越多的球员拥有了与不同品牌间的球鞋合同,另外,他们可能还是某个耳机品牌或者游戏的代言人,广告商可不希望球员在场上出太多乱子,踏踏实实打球,对谁都有好处。

电视转播商与广告商恐怕也会有类似的心思。尽管一场火花四溅的较量的确会获得不少收视率,可篮球终究是篮球,愿意多看点考辛斯每个晚上因为嫌对位人卡位动作过大发脾气扔发带?还是看他多展现点大个子少有的魔术师般的鬼魅传球呢?谁不期待一场流畅的高手过招式的比赛呢?

即便是对于那些拿着底薪或者非保障合同,随时都可能丢掉工作的球员来说,控制情绪和动作,也显得很有必要。如果只是为了逞一时之快,喷几句垃圾话,挥几下拳头,丢了工作倒是小事,大事是啥?禁赛,罚款,没准一下子就葬送掉了自己在NBA的前途,这可不是开玩笑的,哪个队敢要一个动不动就发脾气制造冲突的人?

除了联盟的规则限制以及球员的自我克制外,“不强硬“也与NBA比赛风格的演变有关。退到十几二十年前的NBA,阵地战是主流的比赛风格,不少得分都是靠慢节奏的阵地战、肉搏战一分一分磨出来的。过去没有防守三秒的提法(2001~2002赛季开始推行防守三秒,1966~1967赛季曾推出过,两个赛季之后取消),各队的大个子球员恨不得”住“在禁区里,大个子在油漆区里挤,小个子想突到禁区里面更得靠挤,这种打法自然更强调对抗,强调硬碰硬。

 

而现在呢?更多的快攻,更多的三分,更多的攻守转换,眼下这三十支球队,除了灰熊这样老派打法的球队依旧强调身体,讲对抗,联盟现在还有几支队伍打慢节奏的篮球,还在痴迷油漆区内大个子间的缠斗?

难以保证未来的某个时间那种相对慢节奏的风格会重新流行,但至少当下的篮球生态是,跑起来、动起来,打得硬不如打得快。

总的来说,进入二十一世纪的NBA确实在比赛风格上慢慢变得不那么强硬了,但不强硬绝不等同于软。实际上,这种不强硬其实是将那种粗暴的、肉搏式的篮球抛弃,转而逐渐被“小球打法“”开放式打法“所取代,这恰恰代表这项运动的进步,是好事。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人喜欢看对抗,看冲突;有的人热衷勇士、火箭这种眼花缭乱的高速攻守转换的风格,这无可厚非。

NBA从不拒绝对抗,篮球鼓励身体接触,因为这终究是一群男子汉的运动,但比赛,必须是有节制的对抗,在这一点上,包括NBA,任何运动,都不会例外。

                                                                                                                    文/小鹏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NBA比赛集锦最新

NBA录像回放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