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中国男篮

火箭VS鹈鹕述评:天然克制!超级内线专治小阵容

2018-10-18 12:44:18 我乐直播 www.wolezhibo.com

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小阵容遇到超级内线,宛若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德安东尼试了所有祖师爷留下的理论可行办法:夹击、绕前、换防,但在安东尼-戴维斯面前,休斯敦火箭束手无策——浓眉32分16板8助3帽3断,他像一只防守范围覆盖半场的蜘蛛人,火箭1-5号位都难逃他的魔爪,鹈鹕以浓眉为核心的无限换防体系直接将火箭的进攻拆解为简单的一对一;职业生涯新高的8次助攻,他对夹击的阅读和出球时机的拿捏炉火纯青。

金特里死死抓住火箭小阵容护筐高度不足的死穴,浓眉/兰豆/米罗以身高优势如入无人之境,三将合砍87分,鹈鹕内线得分76-44碾碎了火箭;防守端,金特里始终坚持逢灯泡发起挡拆进攻夹击持球人,放空塔克等一众角色射手群,死掐“主要矛盾”不放,灯泡合计27投12中——灯泡是火箭的晴雨表,金特里的防守布局死缠火箭的发动引擎。

火箭的小阵容被鹈鹕的超级内线克制,进攻路数也被无限换防一一拆解,灯泡的突破路径有浓眉以逸待劳,“此天亡我也,非战之罪也”。

开场,火箭引以为傲的挡拆进攻被鹈鹕得天独厚的防守布局克制:金特里以浓眉为5号位担纲防守轴心,鹈鹕1-5号位无限换防,浓眉依靠自身6尺10寸的身高、220磅的体重、2米35的臂展以及机动性优势,防守端1-5号位通吃,既能扑到三分线外换防哈登,又能篮下硬抗卡佩拉,饼皇开局篮下5中1,鹈鹕率先11-4开局。

金特里进攻端的路数简单明了:阵地战,浓眉低位强攻发起,等夹击,转移球找底角埋伏的米罗蒂奇/摩尔抢三分;推转换,小佩顿身先士卒前场领球找浓眉攻篮下。

火箭的进攻被无限换防拆解为简单的一打一:保罗/哈登借挡拆错位追打米罗蒂奇,首个暂停之际,鹈鹕14-8领先,火箭12投仅3中。

首节7分12秒,甜瓜换下塔克站4号位。火箭主打哈登、甜瓜持球单挑,鹈鹕以浓眉、兰豆低位强吃饼皇/甜瓜——虽然甜瓜以强行干拔连刷5分,但兰豆以自身“不三不四”的射程、传控、力量、高度优势盘活全队,鹈鹕一度29-18刷开11分分差。

轮换时段,金特里使用米罗蒂奇+兰豆+希尔+米勒+霍乐迪的双高小阵容,德安东尼派上塔克+甜瓜+戈登+迈卡威+保罗的迷你小阵容。

鹈鹕利用火箭小阵容无限换防,后卫群多点往复突刺禁区,欺负火箭小阵容没护筐;火箭主打保罗+塔克发起高位挡拆,金特里坚持防守端逢灯泡挡拆夹击持球人、放空塔克,保罗在夹击形成前出球,火箭二阵一度将分差缩小至4分。

首节战罢,鹈鹕35-29领先火箭6分。鹈鹕投篮命中率高达64.0%,三分球7中3;火箭投篮命中率为44.0%,三分球12中6。

次节初段,金特里派上浓眉+兰豆+希尔+米勒+霍乐迪,德安东尼使用卡佩拉+恩尼斯+戈登+格林+保罗的一大四小阵容。

火箭阵地战以保罗主导挡拆进攻,错位单挑浓眉/兰豆;保罗提速推转换,戈登/恩尼斯/格林抢追身三分。鹈鹕主打浓眉/兰豆低位错位强攻篮下,欺负火箭场上阵容缺乏护筐高度,鹈鹕一度46-37领先9分。

此后,德安东尼换上“死亡五小”:塔克+甜瓜+戈登+哈登+保罗,金特里反其道而行,以高制小:浓眉+兰德尔+米勒+霍乐迪+佩顿。

火箭主打灯泡+甜瓜发起挡拆进攻,持球手错位追打鹈鹕内线长人,辅以突分联动外围的射手群。鹈鹕则主攻篮下,放大浓眉/兰豆的内线高度优势,欺负火箭小阵容没护筐;外围米勒、霍乐迪、佩顿后卫群+浓眉发起挡拆进攻,借单挡往复突刺火箭禁区。

金特里始终坚持放空火箭的角色射手群,以双人夹击死掐灯泡。卡佩拉成了“鸡肋”,弃之可惜,篮下浓眉如入无人之境;用之无味,既无法限制浓眉,又无法拉开进攻空间——火箭小阵容在超级内线面前,无可奈何。

半场结束,鹈鹕71-54领先火箭17分。鹈鹕投篮命中率为61.7%,三分球12中5;火箭投篮命中率为38.0%,三分球25中8。鹈鹕内线得分42-20完爆火箭,浓眉、米罗、兰豆合砍50分。

下半场,鹈鹕进攻端坚持围绕两条轴线乘胜追击:后卫群+浓眉发起高位挡拆,持球手追打卡佩拉突破袭筐杀伤亦或突分转移球找外围埋伏的米罗蒂奇;放大浓眉、兰豆的篮下高度优势,低位强攻吸引协防联动两翼空切袭筐,鹈鹕86-64刷开22分分差。

火箭的调整:保罗防守端对位米罗蒂奇,防接球;坚决在浓眉后转身时沿底线侵略性夹击,迫使其无法早出球——火箭一度提升防守强度将分差缩小至14分。

兰德尔瞬间打破了场上的平衡:2米06的身高、113公斤的体重,他比一般的3号位更具高度和力量优势,比一般的4号更具速度优势,更有一手三分球和传控,既能后场持球推转换领球连续助攻浓眉空接,又能低位强吃塔克/恩尼斯/安东尼——兰豆成为了鹈鹕混合阵容的催化剂,鹈鹕再度刷开20分以上分差,终结了比赛的悬念。

火箭始终无法真正解决鹈鹕的内线高度威胁,小阵容面对鹈鹕的无限换防无法攻坚克难,德安东尼仍需要时间磨合塔克+安东尼+戈登+哈登+保罗的“死亡五小”。

整场比赛,鹈鹕投篮命中率为53.1%,三分球25中10;火箭投篮命中率为42.4%,三分球48中16。鹈鹕篮板球54-37火箭,内线得分76-44碾压火箭。

火箭的失利无法归咎于阿里扎、巴莫特,即使两人尚在,鹈鹕内线的三座铁塔依然令火箭小阵容望而生畏:火箭内线实际上仅卡佩拉一根独苗,6尺10寸的身高、240磅的体重,饼皇此役9投4中贡献8分8板1助1冒中规中矩,火箭阵容实则外强内虚,更需要依仗外线打开局面,以外带内——鹈鹕的无限换防割裂了灯泡与饼皇的挡拆连线,火箭全队三分球48投16中,德安东尼后手应变不足,致有此败。

金特里和鹈鹕在极速进步。小佩顿虽然和隆多一样短射程,但鹈鹕要求他做的很简单:持球推反击,领球过半场交浓眉,足矣;以浓眉为进攻轴心,等夹击,优先从两翼无球空切袭筐,其次再找外围的空位三分,角色球员能力有限,绝不舍近求远;金特里实际上使兰德尔成为了鹈鹕的自由人,1-5号位的万金油,鹈鹕阵容因兰德尔产生了质变——鹈鹕虽然少了隆执导和表妹,但胜在化繁为简、专注细节、各司其职、整齐划一,以往是隆多给浓眉喂球,现在是浓眉前场给大伙儿喂球。

火箭研究着勇士的生活,别人也在研究着火箭的生活。压力迫使人与时俱进,否则就是自取灭亡。

(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