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NBA资讯榜

西决G1述评:回归传统篮球!江湖老炮们来收费啦

2020-09-19 13:04:15 我乐直播 www.wolezhibo.com

在五小盛行的时代,湖人和掘金回归传统篮球:麦基、霍师傅、浓眉、约基奇、普拉姆利闪亮登场,清一色的内线巨人,高度、力量、篮板、封盖、掩护,仿佛又回到刚进入21世纪的传统双塔时代;大量的高位挡拆、无球掩护、传切走位,内线巨人、超级锋线、灵动后卫在这个夜晚交相辉映

在五小盛行的时代,湖人和掘金回归传统篮球:麦基、霍师傅、浓眉、约基奇、普拉姆利闪亮登场,清一色的内线巨人,高度、力量、篮板、封盖、掩护,仿佛又回到刚进入21世纪的传统双塔时代;大量的高位挡拆、无球掩护、传切走位,内线巨人、超级锋线、灵动后卫在这个夜晚交相辉映。

湖人的老炮们统治了西决首战,35周岁零9个月的勒布朗、34周岁零7个月的隆多、34周岁零9个月的霍华德大张旗鼓收起了学费:勒布朗单兵碾压了掘金目前最好的防守者格兰特,老汉无视掘金的双人乃至多人合围,单刀直入或出球串联见机行事,15分12助洞察全局;隆多大厨无论空接喂饼还是转换直塞精准写意,他与波普高位挡拆后的隐蔽击地堪称神来之笔,这是他14年职业生涯传球功力的积淀,无论怎样的队友,怎样的对手,处于怎样的对位,隆多都能帮你完成得分,詹多合计21次助攻仅比掘金全队少2次;霍华德扮演了板凳奇兵角色,约基奇第二节7分22秒3犯、穆雷第二节3分53秒3犯,皆是霍师傅的手笔,无球时强硬身体接触纠缠,煽动对手情绪,强势防守、霸气空接、夸张演技无懈可击。

95后的约基奇和97后的穆雷在老炮们身上吃尽了苦头,湖人只在使用小球阵时夹击约基奇,大部分时间鼓励约基奇面对麦基/霍师傅一打一单打消耗,麦基、霍师傅皆请约基奇吃过火锅,湖人具备5号位单兵对位的硬实力;对穆雷策动挡拆上半场采用双人延误,鼓励穆雷进入中距离后迎着内线巨人的干扰赌中投命中率,下半场穆雷手感火热时直接双人夹击化解——当掘金内外双核身背犯规困扰,内线轮换对位湖人三座高塔又处于劣势,又没有神准的外围火力使湖人夹击付出代价,只能不战自溃。

两队首发阵容5号位皆是笨重巨人,防挡拆皆采用保守策略,约基奇/麦基防挡拆蹲守禁区护筐,外围绕过掩护追持球人,对重点人进行防守细化:掘金派格兰特主防勒布朗,逢勒布朗策动挡拆,采用双人上线大延误,逼勒布朗出球,不让老汉借助挡拆带动队友;湖人鼓励一打一,放任穆雷借单挡掩护单挑亦或约基奇顺下落位单打麦基,坚决不夹击,消耗掘金内外双核。

麦基虽然球商可能不如约基奇,但在勇士有两载冠军经验,运动能力也远在约基奇之上,湖人自信派麦基单防约基奇:约基奇面对麦基连续三回合未有建树,麦基先后送上火锅、倒地扑抢招待约基奇——湖人利用麦基的成功防守推反击,勒布朗转换冲阵,联动波普抢追身三分;一旦落入阵地战,詹眉挡拆启动,勒布朗2分3助攻梳理阵地战,突分呼应底角的铁林和浓眉外拆中投,以点带面,肢解掘金防线。

约基奇单打麦基攻坚受阻后,改用穆雷+约基奇/米尔萨普高位挡拆发起,穆雷、约基奇利用挡拆持续追打麦基止颓,辅以米尔萨普外拆三分,掘金利用挡拆和约基奇低位发起传切一度追至15-15平。

轮换阶段,湖人采用浓眉为5号位的常规小球阵轮换,隆多操盘球领人走:他曾是鹈鹕最熟悉浓眉的组织后卫,高抛空接心领神会;隆多与波普双后卫挡拆制造小打大的错位,助攻波普顺下袭筐堪称神来之笔;犀利跨场长传洞穿防线,库兹马单刀达阵——隆多以助攻领导二阵容,全民皆兵,拳拳打到掘金的软肋之上。

迈克-马龙以约基奇低位蹂躏湖人小球阵发起,湖人不得不采用双人夹击遏制约老师的低位攻势,掘金利用夹击展开局部多打少,约基奇出球联动蒙特-莫里斯、克雷格、格兰特勤勉空切袭筐。

首个暂停,掘金38-36领先湖人2分。掘金投篮命中率为63.6%,三分球4中3;湖人投篮命中率为59.1%,三分球4中2。掘金内线得分22-18湖人,湖人助攻11-7掘金。

卡鲁索和勒布朗发起的高位挡拆令掘金无可奈何,老汉扮演掩护墙,卡鲁索担任持球手,无论单刀直入见缝插针还是喂饼老汉挡拆顺下惊天暴扣,亦或是抢断反击助飞勒布朗空接连线——卡鲁索的防守、组织、球商使湖人全队受益,他的灵动是湖人板凳席的宝贵财富。

卡鲁索与勒布朗的挡拆连线逼迫掘金二阵倾注重兵围剿,外围大莫里斯连续三分成为勒布朗遭遇夹击的直接受益者,湖人直逼两位数领先优势,迈克-马龙紧急换回约基奇、穆雷等主力。

湖火系列赛五战合计只出战16分钟的霍师傅在第二节10分钟闪亮登场,防挡拆参与延误,先后抢断蒙特-莫里斯和约基奇,更在低位直接对位送约基奇大火锅,强硬的无球端身体接触和夸张的表演连续造成约基奇无球进攻犯规——第二节7分22秒,约基奇身背3犯不得不暂时离场;第二节3分53秒,穆雷在与霍华德身边接触中再次领到无球犯规,同样身背3犯。霍师傅2断2帽外加8罚5中统治了第二节,连续无球造犯规直接暂时拿掉了掘金的内外双核。

掘金危难之际,蒙特-莫里斯和普拉姆利这对穷人版挡拆组合延续着掘金挡拆传切的进攻模式,蒙特-莫里斯主导挡拆进攻呼应两翼的格兰特、哈里斯接应,撑住掘金即使领袖缺阵也续着一口气不直接倒下。

浓眉与霍师傅的双塔组合直接统治了禁区,杀伤罚球无人可挡,掘金半场犯规多达20次,更有老汉弧顶强突一对一无视夹击合围,霸王硬上弓,湖人凭借霍师傅第二节精彩的防守和“演技”掌握了比赛走势。

半场结束,湖人70-59领先掘金11分。湖人投篮命中率为51.2%,三分球9中4;掘金投篮命中率为50.0%,三分球13中4。掘金失误9次,湖人失误4次;掘金罚球16中13,湖人罚球32中22。

表现出色的霍华德为自己赢得了下半场先发的机会,继续挑逗约基奇,第三节11分21秒,约基奇领导个人第四次犯规,年轻球员缺乏经验并且容易情绪化,只能给季后赛老炮们交学费。

勒布朗主导了湖人下半场的阵地战进攻,持球面筐单打兼策动挡拆,考验掘金的防守选择:不夹击,个人强冲无可阻挡;一旦掘金夹击,波普、浓眉、霍师傅得吃得喝——掘金难在无人能够单兵对位勒布朗,即使派出了球队最全面、最优秀的防守者格兰特,一对一被老汉直接撞飞的镜头不胜枚举,纵使掘金双人夹击关门更是形同虚设,并且老汉的身高本赛季开始前队内向媒体公开的体测数据已经悄悄长到了2米07,勒布朗的身高、体重、力量已经完全能够轻松胜任小球5号位,身体和球商无懈可击,连续送出5次助攻建立起15分领先优势,他是掘金始终无法防守的球场霸主。

穆雷撑住了掘金最后的希望,他与格兰特、米尔萨普二人转连续飙中28英尺三分球止血,湖人此后直接上夹击化解穆雷、约基奇的单打攻势,赌轮转补位后送给掘金的空位三分球命中率。

沃格尔摆霍华德+浓眉双塔统治了禁区,隆多高吊球信手一抛,双塔高高跃起,禁区空接炸扣无视防守人;湖人摘下后场篮板直接抢反击,约老师一大坨五花肉退防气喘吁吁,波普、浓眉联手刷开21分分差。

湖人仅用三节收割了比赛,约基奇和穆雷虽然第二节身背犯规困扰,但掘金无核阵容实则将15分的分差缩小至11分,真正的胜负手出现在第三节的转换攻防和篮板球,双塔和无解的勒布朗统治了西决首战。

整场比赛,湖人投篮命中率为53.0%,三分球26中11;掘金投篮命中率为49.4%,三分球26中9。湖人助攻33-23掘金,湖人快攻得分16-10掘金。

掘金经历两轮抢七一路杀至西决,首轮穆雷两场50+,穆雷借高位挡拆追打戈贝尔缩在篮下;半决赛约基奇将快船的防守打到变形,利用夹击以传切和呼应射手群翻盘取胜——高位挡拆和低位攻坚是掘金的两大武器,爵士无法限制穆雷启动挡拆,快船卡哇伊遭遇夹击出球视野有限,但湖人的全面性能够在攻防两端压制掘金。

湖人此役混合使用双塔和小球阵,约基奇的低位攻坚有麦基/霍师傅轮番抗衡,铁林、波普单防穆雷结合夹击袭扰;湖人的进攻端并不会因夹击重点人变得畸形化(如快船),勒布朗、隆多都是顶级的控场大师,在拥有射手群的情况下,夹击勒布朗是最愚蠢的行为。

掘金无法在防守端限制詹眉,年轻核心因自身的情绪化交了学费,湖人的厚度、全面、经验在系列赛首战占据了上风,老炮们用饱经岁月沧桑的笑脸讲述着“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还多”这个质朴无华的道理。

(司机)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NBA比赛集锦最新

NBA录像回放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