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NBA新闻NBA资讯榜

【讨论】多诺万是76人主教练的最佳人选吗?他的优劣势在哪?

2020-09-19 16:34:14 我乐直播 www.wolezhibo.com

多诺万教练和雷霆本赛季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赛季开始前,球队给了多诺万一份两年的保障合同,后者没有接受

多诺万教练和雷霆本赛季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赛季开始前,球队给了多诺万一份两年的保障合同,后者没有接受。赛季结束后,为期五年的合同已经到期,多诺万下赛季不会回归。双方没达成续约协议主要是因为方向不同,雷霆希望利用大把选秀权和高质量年轻球员尽快开始重建,而执教经验丰富的多诺万更希望球队能维持竞争力。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说:“我能够理解他,即使我们和他沟通了球队新赛季的计划,但是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准。多诺万教练未来有很多选择,而我们也要继续朝着既定的方向努力,无论何时我都会对他保持尊敬。过去五年多诺万带队取得的成绩不菲,所以本赛季他的表现我也不会过于惊讶。很遗憾以后不能和他一起工作,我对过往彼此的相处心怀感激。他是一位出色的教练,更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人。他和球队未来的发展方向不同,分开可能是更好的选择,但是他对雷霆的贡献值得被铭记。”

雷霆的规划和多诺万教练有所出入,根据名记Sam Amick的报道,多诺万也是76人主教练的候选人之一,那么多诺万是76人主教练的最佳人选吗?他的优劣势在哪?

履历

大学时期效力普罗维登斯大学,率队打进了1987年的NCAA最后四强。球员职业生涯结束后,加入了肯塔基大学主教练里克-皮蒂诺的团队,担任研究生助理教练。发展顺利的多诺万,年仅28岁便于1994年上任马歇尔大学主教练一职。前往NBA执教雷霆之前,多诺万已经成了佛罗里达大学传奇主教练。执教19年里,取得了467胜186负的辉煌战绩,两次拿下全国冠军、四次打进四强、七次打进八强。多诺万率领的2006和2007年夺冠阵容,被外界一致认为是佛罗里达大学队史最强阵。进入NBA后,多诺万接手了一支天赋异禀的队伍,第一年便迎来了夺冠的最佳机会,雷霆一度在西部决赛3比1领先卫冕冠军73胜勇士。被淘汰后杜兰特的离开,也带走了雷霆的夺冠前景。之后虽然也有一些球星带队,威少、乔治和本赛季的保罗,但始终没能迈过季后赛首轮。执教雷霆的五年里,多诺万常规赛战绩为243胜157负。

优势

76人队内多诺万最熟悉的球员自然就是霍福德了,他正是当年佛罗里达大学夺冠阵容里的一员。多诺万欣赏霍福德对球队赢球的帮助和更衣室的领导力,不过由于和76人阵容打法并不兼容,很可能会被球队交易。除了霍福德之外,恩比德和多诺万也有过联系。恩比德高中最后一年在佛罗里达大学当地读的,只是多诺万最后没能招募到他。值得一提的还有,76人前主教练布雷特-布朗和多诺万关系很好,上世纪80年代他们俩都效力于皮蒂诺的教练团队。

NBA主教练这份工作稳定性太差了,上个月多诺万和雄鹿主教练布登霍尔泽还当选了国家教练联合协会的年度教练。结果现在多诺万就要找工作了,布登霍尔泽因为雄鹿再次在季后赛被淘汰,也有一堆棘手的事情。近几个赛季,由于管理层的问题或者球队和教练想法不统一,许多工作认真的主教练被解雇。多诺万本赛季带队雷霆的出色表现,增加了76人对他的好感度。雷霆总经理普雷斯蒂说过,球队本打算这赛季就开始重建,考虑到多笔交易过后球队需要一年过渡,赛季初没对多诺万的带队成绩有多大指望。即使球队里还有保罗、亚历山大和加里纳利,也没人料到他们能打到西部第五,季后赛首轮将威少和哈登带队的火箭逼进抢七。

即使外界对于多诺万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我觉得总体上是值得赞誉的。雷霆本赛季表现最好的就是关键时刻的决策,比赛最后五分钟分差小于5分的时候,雷霆的净效率是最高的,每百回合领先24.4分。三后卫的阵容在比赛关键时刻能给对手带来很大的压力,76人面对雷霆时也占不到多大便宜。执教过众多老将的多诺万,关键时刻控制局面的能力也不错,往往能为球队带来优势。

劣势

76人被淘汰后,布朗教练成了众矢之的,不过他还带队赢过两轮系列赛。反观多诺万教练,自从杜兰特离开后,季后赛一轮都没赢过。2017年和2020年对上火箭首轮出局,可以说是阵容差距,2018年和2019年拥有乔治和威少仍然首轮出局就说不过去了,多诺万多少需要承担一些责任。雷霆的比赛和战术给我一种感觉,他们在避免打得复杂,尽量打得简单点,这本身并没有问题。威少担任首发控卫的情况下,球队的限制又会多一点。布朗之前执教76人也追求过打得简单点,76人可能需要一位愿意打得复杂点的教练。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多诺万本赛季执教雷霆表现很好,但很明显76人的情况比雷霆三后卫打法复杂得多。施罗德曾在全明星后首次训练里谈及主教练多诺万,他说:“多诺万让队里所有人都承担起了责任,所以球队和上赛季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观。”

这是一位雷霆球员对队内更衣室氛围的看法,至于多诺万能否挖掘出西蒙斯和恩比德组合的潜力,这并不好说。的确,在多诺万的执教下,威少拿到了2016-17赛季的MVP,可季后赛仍然赢不了球,并不能解决76人目前最棘手的问题。多诺万还可以回归大学联赛,在那里他不仅迈入顶级教练的行列,还不用承担NBA这么多的舆论压力,这点其实很重要。不过多诺万接受采访曾表示过,愿意留在NBA继续执教。也就意味着多诺万能更加专注于执教本身,而大学联赛需要花费不少精力去招募球员,不过大学联赛会一直欢迎他的。

总结

全面地评估一位主教练的能力不是件容易的事,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能给球队带来或正面或负面的影响。多诺万执教雷霆的经历属于好坏参半,执教第一年的西部决赛,如果没有汤普森G6天神下凡的表现,可能雷霆已经夺冠了。本赛季雷霆的表现既有保罗带队的功劳,也有多诺万背后的努力。而威少和乔治带队时期,多诺万没能帮助球队赢下哪怕一轮系列赛。可能76人最终会选择多诺万,也可能不是他。目前76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核心球员季后赛承担不起重任,整体阵容磨合度也不够,进攻体系不够流畅。从过往多诺万执教雷霆的表现来看,可能他也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原文:Rich Hofmann

编译:晴天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NBA比赛集锦最新

NBA录像回放最新